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徐州铁矿集团长期非法排污 督察组怒斥:谁给的胆子?

来源:交汇点  作者:  2021-04-25 10:14:00
近期,江苏省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进驻徐州,对徐州市铜山区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察,发现徐州铁矿集团长期非法排污。督察组怒斥:谁给的胆子?

  近期,江苏省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进驻徐州,对徐州市铜山区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察,发现徐州铁矿集团长期非法排污。督察组怒斥:谁给的胆子?

  为贯彻落实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下降,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防范汛期水质下滑风险,有序推进汛前、汛中、汛后各项水环境治理,为“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为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非独立法人,1976年建成投产,2007-2019年持续改造扩建,目前生产能力为铁精粉32万吨/年,钴精粉1千吨/年。2018年以来铜山区生态环境部门两次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但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企业手续不全,长期违法违规生产

  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仅有2006年1月24日经徐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审核备案的选矿厂60万吨改扩建工程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和土地使用手续,生产、安全、环保等设施简陋,且未落实环评、安评、消防等审批验收手续。地方政府未落实属地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企业长期违法违规生产,污染严重。

  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扬尘严重、污水直排

  铁矿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未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厂区大量矿石、半成品矿及成品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措施,生产过程中部分廊道、进出料口未安装除尘设施;洗矿水经过简单沉淀后外排,每年大约7万吨尾砂随废水直排入厂区南侧墓山大坑、白山大坑,排口附近水质暗红,2-4月份三次对企业排放的洗矿水监测发现,悬浮物分别高达8960mg/L、12800mg/L、13600mg/L,超过《铁矿采选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制127倍、181.9倍、194倍。长期的违法排污导致南侧墓山大坑、白山大坑已积存大量尾矿砂,周边散乱污企业利用选矿厂排放尾水,沉淀、筛选后获得尾砂出售,周边环境极度恶劣。

  对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漠视,整改工作推进不力

  2018年4月铜山区生态环境部门对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未经审批投入生产和废水直排问题进行处罚,2021年2月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企业依然存在废水直排天然坑塘等问题,3月9日徐州市铜山生态环境局下达责改通知书,但复查发现企业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随后启动按日连续处罚。近日督查组现场检查时企业整改缓慢。

  目前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已将该问题专题报告徐州市政府。督察组将继续跟踪督办后续整改情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美苏君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