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年度汇算填报是否可以简化?江苏省税务局回应
2021-04-21 10: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4月2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就减税降费、纳税申报、退税办理等问题,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个税年度汇算填报能简化吗?

  3月1日,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拉开序幕。南京的张先生在填报抵扣税项的时候,却碰到了麻烦事。张先生是以个体身份缴费参保,根据相关规定,个人自付社保费用,可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然而在填写养老和医疗保险信息时,不仅要按月填写缴纳数额,还需要输入每笔费用的缴费凭证号,张先生查不到缴费凭证号,就无法提交,也无法申报抵扣。

  最终,税务部门通过人工审核的方式解决了张先生的申报问题。据了解,张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

  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蔡建勋回应了这一问题:“如果无法获得个人缴费凭证号,申报的时候可以在缴费凭证号栏目里简要说明一下实际情况,同时在备注栏里写明缴费的日期等信息,这样可以通过个税APP完成社保费专项扣除信息的填报。”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叶华表示,目前税务部门正在完善相关业务需求,加快推进信息化的建设,让纳税人能够更方便地缴税。

  小规模纳税人可采用按季申报

  有网友提问,自己从税务局网站上看到,小规模纳税人的起征点从10万提高到了15万。但其销售收入有的月份不到15万,有的月份超过了15万,该如何更好地得到税收优惠呢?

  江苏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奚斐回应,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由10万调整到了15万。小规模纳税人月度实现的销售收入如果超过了15万,按规定要申报增值税。

  针对这位网友提出的月度销售不均衡的情况,奚斐建议可以考虑采用按季申报的方式,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选择按季申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自主选择。这样一来,如果选择按季申报,季度销售额汇总不超过45万,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首违不罚”应具备三个条件

  某网友经营的餐饮企业今年1月份收到税务局的一封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2月7日之前办理1月份的纳税申报。春节过后,他到税务局补申报,发现已经被罚款。他提出疑问:税务部门早就实行“首违不罚”,为何第一次没有申报还是罚了款?

  江苏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姝菲回应了此疑问,从去年8月1日开始,全省税务系统全面实施了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的清单制度,主要是针对发生频率较高、危害不大、情节较轻微、且能够及时纠正的涉税轻微违法行为。

  该企业反映的情况是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纳税申报,属于这个范围,但实施“首违不罚”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须在一年内首次发生;第二,情节轻微;第三,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其行为不符合第三个条件。收到税务机关发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后,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补救和纠正,就不能够适用“首违不罚”。

  实习生 杨卓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