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款教育类公众号藏污纳垢 家长直呼“不忍直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作者:  2021-04-16 10:57:00
近日,常州市民赵女士(化名)向我苏特稿反映,孩子使用的学习教育类微信公众号中,经常推送一些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内容,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究竟是什么内容,让家长都觉得“不忍直视”?

  近日,常州市民赵女士(化名)向我苏特稿反映,孩子使用的学习教育类微信公众号中,经常推送一些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内容,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究竟是什么内容,让家长都觉得“不忍直视”?

  学习公众号中“藏污纳垢”

  家长直斥:太过分!

  在这个名为“朗读君”的微信公众号首页记者看到,这是一款每日分享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学习资料和家长教育心得的公众号。通过外部链接,公众号还提供小学语文课文朗读、英语点读、数学口算闯关等内容。

  但是,记者浏览“朗读君”的历史消息后发现,不少推送的头条文章中,“跳楼”、“性早熟”、“性侵”、“羞辱式教育”等词汇伴随着一张张标题图扑面而来。

  给小学生看这个,合适吗?

  “本身它不少内容都是很不错的,语数外各科学习的技巧。”学生家长赵女士说,“但是用起来一看,每一页最大的标题,基本上都是社会上很恶的那一面,什么跳楼啦,软色情,暴力犯罪、还有极端心理的,非常不健康,我们大人看了都觉得害怕。”

  家长称“朗读君”部分内容“大人看了都害怕”

  赵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常州市某小学,她向记者表示,这款“朗读君”公众号是学校的老师近期向学生和家长推荐的。

  “朗读君”公众号中有不少优秀的课程资源

  “老师推荐用这个平台去学习的,比如课文跟读、练习口语啊,在班级里面就是这样说的,让回去用朗读君跟读。”赵女士表示,从家长角度来说,她没有精力时时刻刻盯着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有时候孩子即时接触到了不该接触的内容,家长们也不知道。

  涉事学校:不存在推荐行为

  公众号运营方:今后会注意

  4月9日,记者来到该校核实情况。学校执行校长表示,他对这一现象并不知情。随后,学校询问了部分任课教师,他们都表示没有推荐过这一公众号。

  “我们学校不允许教学人员推荐任何非官方的APP、软件。如果老师们看到这个朗读君公众号里的内容,我想也不会推荐的。可能存在一些误差。”

  该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学生家长之间互相推荐的学习软件。不过 ,校方将再次向教师重申,禁止向学生及家长推荐任何第三方课程类的教辅软件。

  “朗读君”公众号介绍

  既然定位为学习教育类微信公众号,为何“朗读君”推送内容中存在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内容?

  4月12日,记者以家长身份与“朗读君”公众号运营方——厦门百分学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在说明情况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会注意”,随后挂断了电话:“我这边会确认一下,让内容部去跟踪一下,后续注意一下这些事项。”

  专家:家长学生应提高辨别能力

  主管部门要负好监管责任

  实际上,一些学习教育类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产品问题频发由来已久。

  记者在微信中以“英语点读”为关键词搜索公众号和小程序中发现,大多数此类教辅公众号中仍然存在大量和学习无关内容、广告推送等内容。

  为此,2018年底,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立即开展清查整改,迅速建立备案审查和日常监管机制,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审查的APP禁止进入中小学校园。

  图片来自@微言教育

  对此,江苏省心理学会家庭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系讲师殷飞表示,要使此类不良互联网产品远离青少年,不仅需要提高家长对于学习类APP、公众号等的辨别能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任课教师也要负好监管责任。

  “学校老师如果觉得有必要有价值推荐的产品也要经过一定的流程,由学校和主管部门审核才可以推荐。一些有害内容即使不是教师推荐的,我们的教师也应该引导家长,让孩子尽可能的在家长的管理之下,共同学会如何辨别有害软件。这件事情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引以为戒。”我苏特稿记者 方群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