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整治殡葬领域乱象 连云港灌云三任殡仪馆长被查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1-03-31 10:52:00
清明将至,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祭扫的一些群众发现,公共灵堂已被设定为三种档位,鲜花也分为一次性使用鲜花和可循环利用假花两类。“费用降低了不少,各项政策、服务项目在大屏上公开,一目了然。”

  本报讯(记者 张琪彬)清明将至,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祭扫的一些群众发现,公共灵堂已被设定为三种档位,鲜花也分为一次性使用鲜花和可循环利用假花两类。“费用降低了不少,各项政策、服务项目在大屏上公开,一目了然。”

  这些变化得益于江苏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江苏省各级纪委监委紧盯群众痛点难点,找准殡葬“小切口”严查该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民政部门落实责任,规范殡葬行业管理。

  成本千元的骨灰盒卖至万元,市值几元的吊唁鲜花售价几十元……灌云县殡仪馆原馆长杨煜生与供应商、经销商、承包商相互勾结、抬高价格,并强行规定逝者家属必须购买殡仪馆骨灰盒等丧葬用品,收受供应商贿赂7.8万元。前不久,杨煜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杨煜生案查处后,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顺藤摸瓜、深挖细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查处连杨煜生在内的3任殡仪馆馆长,涉案28人,灌云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原所长沙秀亮退休7年后仍被查。

  针对系列腐败案件中暴露的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对苏北相关地区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市查处典型问题,推动各地进一步深化殡葬领域专项整治。“从查处情况来看,有的职能部门执法不严,有的存在官商勾结、收受贿赂,对违规违法问题默许纵容。”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殡葬业腐败的背后,往往是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力、监管缺失。

  为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宿迁市纪委监委出台《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11种责任追究情形和3项从重责任追究情形。对在专项治理中执行决策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沭阳县殡葬领域发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县民政局党组被通报,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整职务。

  治理殡葬系统乱象,关键在改,根本在治。宿迁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向市委报送专报,提出织密织牢相关制度等工作建议。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向市民政局党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