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考研教育培训“坑”有多少?江苏省消保委发布考公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服务合同格式条款点评
2023-03-29 15: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近年来,考公考研成了毕业生的两大重要选择,考公考研教育培训行业迅猛发展。然而考公考研教育培训热度也带来了大量的消费纠纷,其中重要原因在于教育培训机构和消费者签订的格式合同存在不公平条款隐患重重。3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考公考研教育培训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

省消保委选取了9家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考公考研教育培训机构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包括:中公教育、华图在线、粉笔公考、中政教育、启航考研、新文道教育、万学教育·海文考研、文都教育和研途考研(下称:中公、华图、粉笔、中政、启航、新文道、海文、文都、研途)。九家机构均为格式合同提供方,调查发现,相关培训机构培训班型、收费模式复杂,格式条款内容繁多,消费者在重要权利义务上无商议空间,且对于消费者重要权利约定较为苛刻。

本次调查涉及的9家机构中,均规定了退费条款,涉及退费时间期限、退费金额以及不予退费的情况等内容。调查发现部分机构退费的条件相对严苛,并且扣费项目繁多。尤其是部分培训机构还以机构管理名义约定,若学员存在合同约定的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形,即可单方解除合同而不予退还学费。

调查发现,有的机构扣费项目繁多且缺乏合理性。部分培训机构在合同中约定了退费金额的计算方式,通常需扣除已经提供的服务费用。但是部分合同中约定的服务费用标准较高,且扣除项目种类繁多,部分扣费项目存在名目不合理之处。还有部分机构强制索取个人信息,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调查还显示,部分合同不可抗力条款的约定公平性欠缺,教材签收后不予退换,也存在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问题。管辖权条款的约定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成本。

省消保委表示,本次调查涉及的格式合同样本,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和重要条款提示不到位的情况。建议相关经营者应当一方面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行动,主动修正不公平条款内容,诚信经营,提高自身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于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应当多途径显著提示消费者,可对文字做特殊标识,单独突出显示,例如更换字体、加大、加粗、加下划线等;或是在书面合同中对条款做通俗化说明;或是要求合同相对方单独签字确认其已同意并理解该条款。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审慎签署合同,理性维权。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