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几千块,二套房贷就能变首贷?徐州楼盘中国中铁·陆港城涉嫌诱导买房人骗贷
2023-03-22 15:5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只要花几千块,二套房贷就能变成首套房贷?近日,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接到一位徐州市民的投诉,称位于徐州泉山区的中国中铁·陆港城楼盘为了达到卖房的目的,竟然主动诱导不符合条件的买房人弄虚作假,以办理假离婚的方式来获取首套房贷资格。对此,专业律师告诉记者,买房人如果接受售楼员提议,涉嫌骗取银行贷款,一旦因还不起贷款或其他原因导致该行为败露,不仅贷款行为无效,其个人信用受损,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

市民投诉:售楼员诱导买房人办“假离婚”

徐州市民薛女士目前家庭名下有一套房自住,房贷尚未结清,今年想再买一套房投资。近日,她到中国中铁·陆港城看房时,售楼员表示,她这种情况再买房就是二套房,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比首套房贷要高不少。

薛女士请售楼员帮她计算了具体首付金额和每个月房贷额后,觉得压力挺大,就想打退堂鼓了。没想到,这时候对方主动给她“支招”了。

售楼员建议薛女士,可以帮她找人做个“假离婚”,这样再以她个人名义买房就成首套了,只需要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也能大幅降低。当然,这个帮忙不是免费的。售楼员表示,费用不高,比起二套房贷多还的大笔利息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我思前想后,觉得这样的做法太冒险。” 薛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这不是教我弄虚作假骗贷嘛,我还听说不少人弄假成真的呢,这种招不是瞎弄嘛!”

记者调查:二套房想变首贷?售楼员称“几千块就能搞定”

接到薛女士的投诉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中国中铁·陆港城位于徐州市泉山区黄河北路与西三环交汇处的售楼处进行了探访。

当得知记者有买三房的需求时,售楼员推荐了一套118㎡的三房两卫户型,位于小区2号楼中间楼层,总价123万元左右。售楼员告诉记者,按照徐州的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两成,贷款利率是4.1,二套房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是4.9,“只要首套房贷款结清了,再买房也能享受首套的政策。”

当记者将自己不符合首套要求、再买房只能算二套房的情况明确告知售楼员后,售楼员表示,只要是真心想买,这个有办法解决。“你们可以花几千块办个假离婚,第一套房的贷款如果是在你名下,那这套房就以你爱人一个人的名义来买,就能享受首套房的贷款政策了。”该售楼员称。

“假离婚怎么办?不会被查吗?”记者追问道。该售楼员让记者放心,表示他们认识专门做这个的“黄牛”,对方会把资料都弄好,到时候带着买房人到开发商指定的合作银行去,一切都由他们全程操办。

律师说法:办假证骗贷属违法行为,还需防弄假成真

记者采访了徐州当地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对方表示银行对房贷审查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化流程,征信情况、婚姻状态、银行流水等都会一一核查。通过欺诈手段来降低首付比例,一方面很难通过审查,另一方面需要提醒购房者的是,这属于违法行为。

南京一位专业律师也告诉记者,以欺骗手段换取首套房贷款资格的,构成故意隐瞒、虚构取得贷款资质的事实,银行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撤销并收回贷款。这样一来,购房者将无法购房,并面临一系列的后续损失。而制造“假离婚”证件骗贷的情节更为恶劣,制造假证者涉嫌伪造国家机关的证件和印章罪,涉嫌触犯《刑法》,买卖者、使用者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将承担行政责任,接受罚款、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此外,夫妻之间也因此而弄假成真的,到时也是一个隐患。也就是说,买房人如果接受售楼员提议办假离婚骗取银行贷款,一旦被银行发现,不仅贷款行为无效,个人信用受损,情节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