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流就得吃抗病毒药吗?医生有话要说
2023-03-09 17:03:00  来源:江苏新闻  
1
听新闻

目前正处于甲流高发的季节

得了甲流该怎么用药?

用药上又有哪些禁忌?

是不是所有患甲流的病人

都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

甲流、诺如病毒、新冠、普通感冒

症状各有不同

甲流患者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头痛、发热、咳嗽、流涕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而普通感冒、新冠或感染诺如病毒,症状上也有相似之处,如何判断区分呢?

“普通感冒症状都比较轻,很少会出现高热这些问题。新冠和流感病毒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高热、咳嗽,还有肌肉酸痛,但是新冠可能会造成味觉、嗅觉丧失,而甲流基本没有这种症状。诺如病毒主要是表现在对胃肠道的一些损害。”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晋萍说。

不同感染需对症治疗

不要自行服用抗病毒药物

医生表示,甲流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对症治疗即可。家里的退烧药、止咳药和止泻药等,如果仍在保质期内,在出现相应症状时可以使用,但需要注意用药规范。

“布洛芬孕妇是禁用的,另外还有肝功能、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要在使用中注意具体的身体数值来用药。缓解鼻塞的药,就是伪麻黄碱,这个药一些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是禁用的。”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晋萍说。

此外,用来缓解鼻涕的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药物,服用后容易出现嗜睡乏力的情况;用于祛痰止咳的乙酰半胱氨酸,有哮喘的患者要禁用。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等,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这部分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

“奥司他韦现在主要用于1岁以上的儿童还有一些成人患者,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注射了流感疫苗,那么两周以内不能用这个药。玛巴洛沙韦这个药在12岁以下儿童中是不建议使用的,孕妇也是不建议使用的,在用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比如说一些含有阳离子的制剂,含钙的这些制剂,尽量就不要同时服用。”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张晋萍说。

特别提醒,常用的抗病毒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对用药人群、方法和时间有特殊要求,为确保用药安全,须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来源:江苏新闻

标签:
责编:蒋浩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