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1500元“兼职费”,“00后”男子出借银行卡,获刑7个月
2023-03-08 14:3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想贷款,办张银行卡抵押就行?将闲置银行卡借出去,就能轻松赚五千?“00后”的韩某信了,但这一笔“意外之财”不仅没有帮助他摆脱经济窘境,还给自己带来了一场牢狱之灾。3月7日,无锡市梁溪法院对一起“帮信罪”案件开庭进行审理,解开了韩某触刑的过程。

图为庭审现场。程乐 张建波 摄

2023年初,22岁的韩某在快手平台上结识了一位做贷款的人。因当时处于无业状态,手头有点紧,韩某便提出想办理贷款。对方欣然同意,但表示需要韩某拿两张银行卡进行抵押。当得知韩某的经济情况后,对方还“好意”提醒说,有一份轻松又赚钱的“美差”——提供闲置的银行卡,不费吹灰之力即可获得5000元的报酬。

于是,韩某将自己的两张银行卡交给了对方。之后,对方为他购买车票,安排他先后赶到呼和浩特、石家庄、汉口等城市,期间,则用对方指定的聊天软件进行交流。见面后,犯罪团伙开车将韩某带到偏僻的地方,然后在车上进行刷脸认证等操作,将银行卡提供给对方使用。韩某得知对方是拿着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洗钱的,于是事后干脆将卡给丢了,自以为就没事了。但一切,已经超过了他的控制。

检察官称,当韩某把银行卡提供出去的那一刻起,就根本没办法控制卡上的资金进出了,因为此时源源不断的这些诈骗款项从他的银行卡流转,实际上他已经沦为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分子的帮凶。而借用银行卡实施犯罪的真正的诈骗犯罪分子,反而是可以隐藏在幕后任意妄为,而就在韩某懵懂无知的情况下,已经有很多受害者因他而受伤害,京东白条用户郑女士便是受害者之一。

今年1月份,郑女士在接到了一通192号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以要求其解除相关功能否则将产生费用、影响征信为由,让其打款到所提供的银行账户,卡号即是韩某的建设银行卡号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的卡号。对方告知几天后就可以返还,结果再无下文,郑女士遂报警,公安通过银行卡流水顺藤摸瓜锁定了韩某。经警方核实,韩某的银行卡被用于实施网络诈骗犯罪,涉案金额计人民币999,999元,

无锡市梁溪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此案,认定被告人韩某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帮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一审判处韩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案件承办法官吴伟解释称,“帮信罪”,全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该类案件近年来多发。据了解,社会上的一些无业人员,因为收入比较低,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网上有“借卡”、“跑分”和“刷单”等兼职业务,便与对方联系。之后,诈骗团伙就会为其购买飞机票、火车票到外地,指示其办理银行卡并将之借出,任由对方操作,并提供密码。有的还提供U盾验证或刷脸验证,充当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其行为构成了“帮信罪”。

实习记者程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蒋浩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