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名工人被拖欠工资20万?劳动监察部门迅速介入
2023-03-06 15:16: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  
1
听新闻

近日,在南京务工的普师傅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反映,他们有十多名工友的20多万工钱被拖欠。记者随即联系劳动监察部门前往处理。

01工友反映:十多名工人被拖欠工资20万

普师傅称,去年4月初到5月底,他和其他十几名工友在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新市镇PPP项目干活,给外墙做漆。工程结束后,他们目前还有部分工钱没有拿到。

“大概还欠我们23万8千多,这个施工方我们也找了,包工头也找了,调解不成,一直到现在我们工资也没拿到,我们现在也没什么办法。”普师傅说。

普师傅提供的手写工资明细表显示,他们班组共有20名工人,工资未付清的有13人。接到反映后,当天下午,记者随南京市江宁区劳动监察部门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新市镇PPP项目

02现场核查: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混杂,账目混乱

经了解,项目总包方将相关外墙和内墙施工分包给虞某后,虞某又分包给了汪某和刘某,然后普师傅又带着十几名工友,跟在汪某手下干活。

在多层分包过程中,出现了按面积结算和按工时结算两种结算方式,且单价不一致,导致最终账目出现了几十万的差额,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混杂,部分农民工未能及时拿到工资。

劳动监察部门与相关方沟通现场

“从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人基本上都是承包班组,没有一名是工人。目前主要矛盾就在承包单价和结算方式上。”南京市江宁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科副科长刘继贵介绍。

此外,在劳动监察部门现场比对工时记录、工程量记录等材料过程中,发现多处基本信息错漏,甚至虚报,在随机电话询问工人工资支付情况时,也发现实际情况与班组记录不符,还需要进一步甄别核实。

同一工人在三个账本上出现了三个完全不同的工时记录

“我们下一步解决方案,首先要统计欠薪人员信息,如发现有欠薪人员,我们责令项目及时支付,如果说是工程款结算纠纷,或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我们可能还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刘继贵介绍。

劳动监察部门现场核对相关账目

03项目总包方将先行清偿确保工资直达农民工个人账户

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工程建设项目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对此,中交一航局淳化街道新市镇ppp项目现场负责人姜建彬表示,将按照劳动监察部门要求,尽快整理出真实的农民工名册,确保工资直接支付到农民工个人账户。

“我理一个表出来,把他们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工人实实在在的信息,工资和工价、总工资、已付款、未付款等信息列出来,在核实清楚的情况下,我们公司会申请一笔加急款,直接打到每一个工人的卡号上面去。”姜建彬表示。

目前,劳动监察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江苏新闻广播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