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民生热点12问
2022-12-01 15: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让群众更好了解疫情防控、疾病预防、疫苗接种、老幼健康、职业健康、医疗服务等方面政策,省卫生健康委梳理了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权威解答。

1、当前,国家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二十条,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将逐渐放开?

自2020年武汉暴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我国一共发布了九版防控方案。每一次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每一项措施的优化都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近期,国家出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二十条,是基于科学认识和循证研究的新成果。“这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更加精准科学地做好我们的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我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二十条,制定了《江苏省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将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等等。同时,我省也根据由外省输入疫情导致本土续发压力增大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外省来苏返苏人员要求“落地检”,后续做好“三天三检”,倡导做到“四个不得”。在此,特别呼吁外省来苏返苏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宾馆、旅游景区等场所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等措施,返苏三天内主动做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去密闭性公共场所,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2、我省将于明年开始将水痘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实行免费接种。请问基于什么考虑?如何开展免费接种?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发病率在儿童传染病中长期位居前列,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为减少病例和暴发疫情,推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临床研究亦证实,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安全、有效。

我省将从2023年1月1日起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实施水痘减毒活疫苗2剂次免疫策略。对6周岁以下(201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已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且居住满2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12-18月龄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2剂间时间间隔不小于3个月。

适龄儿童到龄未按常规免疫接种程序完成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者,可按程序间隔尽快补足相应剂次,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补种要求如下:

(1)2017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无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史者,免费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已接种1剂次者,免费接种第2剂次,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

(2)2019年1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12-18月龄免费接种第1剂,超过18月龄无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史者应尽快补种第1剂,达4周岁接种第2剂,接种间隔不少于3个月。

(3)已接种2剂次或既往有水痘患病史的儿童,不再接种。

3、现在到社区医院看病不太方便,手续多,要填很多信息,有的还要转走,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是因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哨点”,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为了落实和发挥基层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四早”作用,对有“两史、十大症状和十类高危工作岗位”就诊及陪同人员,必须进行详细的预诊分诊,同时每个人也要对自己填报的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真实性负责。对在预诊分诊中发现的可疑人员,要进行留观、病例转运和核酸检测,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为给大家营造安全可靠的就医环境,请广大居民理解并支持配合。

4、哪些人群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生育三孩需要审批吗?

《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生育三孩不需要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我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5、关于劳动者咨询如何进行职业病鉴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规定,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作出诊断的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申请鉴定。职业病诊断争议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组织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

职业病鉴定实行两级鉴定制,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负责职业病诊断争议的首次鉴定。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鉴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原鉴定组织所在地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省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为最终鉴定。

6、听说今年我们城市正在开展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复审工作,请问我们小区有脏乱差问题怎么解决?

卫生创建工作由地方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多部门协调推进、属地落实管理、群众广泛参与,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各地在卫生创建过程中,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八大类四十项标准,梳理问题短板,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卫生管理水平。

您所提到的小区脏乱差的问题,在卫生创建工作中是应当予以妥善解决处理的。您可以拨打当地政府热线12345,提供详细情况。我们将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并及时进行处理。

7、看病就医更加方便一直是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请问卫生健康部门将如何保障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享受更便捷的看病就医服务?

当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普遍使用智能技术为患者提供挂号、交费、取药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也方便了患者。但也给一些不使用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了麻烦和困难。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采取了三项主要措施:

第一,完善“健康码”管理。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设置“无健康码通道”,对于既无“苏康码”又无纸质健康证明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和流调表等方式查验,及时放行。

第二,开展老年友善服务。丰富预约挂号形式,支持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预约,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给老年人。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保留现金支付方式,在智能设备旁边安排志愿者为老年患者提供帮助。

第三,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针对预约挂号、网约车出行、手机支付等老年人常用的生活场景,加大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培训。今年在全省已为50多万人次老年人开展专项培训。

8、如何做好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工作?

医养结合是健康养老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围绕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延伸。

一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们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的指导意见》,将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的40个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全省超过2/3的县(市、区)开展上门服务。二是开展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积极推进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体检和企业退休职工体检两个项目整合,增加体检项目,努力提升老年人体检获得感。三是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服务。通过设立全科医生工作室、中医诊室以及开设家庭病床等形式,将服务拓展到社区家庭和养老机构,全省已建成1952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9、三孩政策放开后,身边不少高龄妈妈都想再要一个宝宝,请问针对高龄的产妇,政府有哪些措施可以保障她们安全地生孩子?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随之增加,孕产期合并高风险疾病也相应增多。我省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为抓手,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为高龄孕产妇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孕育评估指导。普及科学备孕、安全分娩知识,推动助产机构设立生育服务咨询室,为高龄、再生育孕产妇提供备孕指导和生育力评估服务。二是优化孕期健康服务。开展孕情监测、早孕建卡、产前检查、安全分娩和产后访视等生育全程服务,为高龄高危孕产妇提供专人专案健康管理。三是兜牢医疗救治底线。建设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组建孕产妇危急重症多学科救治团队,保证高龄孕产妇发生危急重症时,第一时间获得及时、有效、安全的救治服务,提高救治成功率。

10、请问我想预约江苏省内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号,可以通过什么途径?

2012年,我委即已建立全省统一的集约式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预约平台”),您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苏服办)、电话(12320、95169)或登录我省预约平台网址(http://js.guahao.com/)预约“省预约平台”上300家左右医疗机构的专家号源,预约周期一般为7天。此外,各医院也均建立了本院的预约平台,还可以通过想预约的专家所在医院各种预约途径(电话、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进行预约。

11、请问参加我省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合格的,能行医吗?

根据《医师法》《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卫生部令第52号)等有关规定,参加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合格者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后,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授予《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医疗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并考核合格,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机构中从事传统医学医疗工作满5年,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因此,仅通过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者,应当在执业医师监督、指导下参与临床诊疗活动,但不具备独立行医资格。

12、我是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是编外人员,听说可以定向招聘进入事业编制,想了解一下有哪些政策,要准备哪些材料?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人才人事激励措施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39号)、《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编制外医务人员定向招聘总体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3年内,我委每年定向招聘编外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进入事业编制。2021年定向招聘已基本完成,全省共招聘入编446人。2022年是最后一年。目前,我委正在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研究安排2022年定向招聘工作,将于近期下发通知,组织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单位编制上报定向招聘岗位计划,此项工作完成后,计划于12月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发布《江苏省2022年定向招聘疫情防控一线编制外医务人员公告》,正式启动全省定向招聘防控一线编制外医务人员工作。请符合条件的人员关注省人社厅网站并按公告的招聘岗位条件要求选岗报名。报名时间和程序等以公告为准。

(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