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藏身闹市区的“垃圾山”终于被搬走了
2022-04-19 13:3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清理前

清理后

4月14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垃圾山“藏身”常州闹市区的咄咄怪事:周围居民多方投诉垃圾堆砌如山,但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报道一经刊发,引起了常州社会面广泛关注,还得到了常州市区两级领导的批示。天宁区为此专门成立专班,处理垃圾堆砌问题。目前,经过数天清理,干净的环境又回来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张洪

事件回放

垃圾半年“长”了近3层楼,背后原因“错综复杂”

4月12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在常州通信大厦和原常州房地产市场两栋楼之间,垃圾堆砌成山,近3层楼高,严重影响了常州市中医医院东南片附近的居民生活。

通过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事件之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要分两个阶段来看。

第一阶段是2018年拆违阶段,根据双方说辞,城管部门依法对新建、在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而通信大厦有关公司则主张城管部门拆违手续有问题、拆违执法过程存在瑕疵,对其公司造成了损失。双方因此产生法律纠纷,为财产损失等法律问题僵持不下。

第二阶段,是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阶段。职能部门为了顺利推进常州地铁2号线沿线市容环境整治进度,对涉事公司有关违法行为作出了“让步”。

追踪报道

当地成立专班,“垃圾山”已被夷为平地

4月14日,报道一经刊发,就引起了常州社会面广泛关注。“垃圾山”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还得到了常州市区两级领导批示。天宁区迅速成立专班,由天宁区副区长牵头处理此事。天宁区安排专人和通信大厦有关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双方共同在场,固定了有关证据后,涉事公司终于同意将法律纠纷先放一放,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还周围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副主任曹文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4月16日,区里正式开始清理建筑垃圾。在清理现场,挖掘机先登上垃圾堆上层,由上而下开始清理建筑垃圾。待双方固定完证据后,都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渣土车开始进场,清走建筑垃圾。经过连续数日的清理,垃圾山已被夷为平地。18日上午,扬子记者再次前往事发地点看到,垃圾已被清理一空,地面也恢复了清洁,脏乱差现象已然不复存在。

建筑垃圾分拣归类后,送往指定地点处置

“多亏了你们的报道,我们这边终于又干净了!”周围群众看到困扰他们大半年,野蛮生长的垃圾山终于“消失”了,纷纷对扬子晚报表示感谢。 那么这些被拖走的垃圾被运到了哪里,下一步又将被如何处置?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据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副主任曹文虎表示,目前这批建筑垃圾由天宁晟源保洁公司统一清运到茶山街道一处中转站。在中转站,保洁公司将对这批建筑垃圾进行分拣处理,将塑料袋、蛇皮袋等不属于建筑垃圾的垃圾进行分类。待分拣结束后,会将这些分拣好的建筑垃圾送往常州市统一处理建筑垃圾的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置。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