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一网友快递包裹“被签收” 要求重送遭拒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2-02-09 11:32:00
快递“门口签收”;未经同意,快递就被放在快递柜或快递点;还没收到快递,订单就显示“被签收”……此类情况,你遇到过吗?

  快递“门口签收”;未经同意,快递就被放在快递柜或快递点;还没收到快递,订单就显示“被签收”……此类情况,你遇到过吗?

  近日,网友“攸攸”向马上办栏目报料,称快递员未按照要求将快递送到其所在小区,而是送到了隔壁小区快递代收点。她曾要求对方将快递送到小区门口,但遭到对方拒绝。网友所反映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怎么解决呢?接到报料后,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包裹被放隔壁小区

  要求快递员送到遭拒

  网友“攸攸”是一名女性,家住新港名城花园小区。春节前,她网购了一对灯笼。1月30日下午,她在查看快递信息时,发现快递送到了代收点。她忙跑到小区菜鸟驿站,但此时菜鸟驿站已关门,现场无工作人员。

  明明关门了,为何快递信息还显示到了小区?带着疑问,网友打电话给快递员。在电话里,快递员告诉她,她的快递放在隔壁小区花瓶苑代收点。对此,网友表示不满意,要求对方将货物送到小区南门,她亲自去取货。不料,此要求遭到快递员的拒绝。

  “对方不但不送,态度也不好!”网友告诉记者,第二次通话,她提出请对方将快递送至小区南门,快递员却说:“不跟你讲道理,就是这个情况,不送!”然后,对方挂断电话。再后来拨打电话,对方一直不予理睬。

  “对方在未征得我的同意下,就将快递送到别的小区内,这显然不妥。”网友认为,快递应为当面签收,快递员随意处置快递,做法相当不妥。希望相关单位重视这类现象,方便百姓生活。

  中通快递称将调查

  情况属实将处罚快递员

  记者了解到,给网友送快递的为中通快递的快递员。随后,记者拨打了中通快递区域负责人电话,了解相关情况。

  中通快递区域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快递员在送快件时,应送到当事人指定地点。如有特殊情况,当事人无法现场签收,应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放到指定地点。接下来,他们将根据网友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网友所反映情况属实,他们将按照行业有关规定,对快递员进行处罚。同时,他们还会要求快递员向当事人致歉。

  扬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督查该企业加强快递员业务培训、完善相关考核制度,要求快递员按照相应服务标准执行。

  不少市民提出建议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市民遭遇过快递“门口签收”、“被签收”、未经同意送到代收点等情况。如何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呢?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从考核上进行规范,不要让快递员以量取胜。”赵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她认为,快递最后一公里所以难走,跟快递公司的考核制度有关。有快递公司跟快递员计算工资时,将送多少快递放在首位,而把服务标准放在了第二位。为了挣钱,部分快递员就“简化服务程序”。

  “根据小区大小,指派定点派送员。”钱先生说,小区内指定固定派送员后,可以大大提高“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出台相应规定,对快递公司服务进行监管。

  “提前跟客户做好对接,约定服务方式。”市民高女士是一名上班族,因工作原因,她取快递时间跟快递员送快递时间发生了冲突,她认为,快递公司应提前做好功课,提前制定快递方式,这样不仅方便市民,还可提高快递派送效率和服务质量。

  律师称该行为违规

  可去消协或拨打12305投诉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到相关部门投诉,比如到消费者协会,或者直接致电12305投诉。”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玥介绍,对于这种未经收件人同意将快递放在代收点的行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所以,快递公司的行为违规。

  谢玥表示,建议加强对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日常监督与检查,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代收点、智能柜等应是消费者的可选项,而非唯一项。到了“最后一公里”,更要全心守护好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马上办记者 徐海峰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