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基层河长制公示牌不规范?省水利厅现场回应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1-10-19 16:41:00
2017年以来,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3日,江苏又率先实施了《河长公示牌规范》,对公示牌的信息作了明确要求,然而有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到位。10月19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在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针对部分地区河长公示牌不规范问题进行了回应。

  2017年以来,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3日,江苏又率先实施了《河长公示牌规范》,对公示牌的信息作了明确要求,然而有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到位。10月19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在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针对部分地区河长公示牌不规范问题进行了回应。

  记者在前期走访中发现,淮安市涟水县、盐城市亭湖区、大丰区有些地方河道的河长公示牌上没有公布河长的手机号码,有的虽然留有号码,但打过去却被告知号码不对,也找不到河长。

  对此,淮安市水利局局长沈启涛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基层有些地方为了方便,将乡镇的办公电话设置为河长电话,没有专门设置河长办电话,也没有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管护,说明“最后一公里”没落实到位,“下一步我们将会要求各乡镇、各村安排好相关人员,可以设置固定电话,也可以设置移动电话,保证每一条河湖的管理落到实处。”

  沈启涛说,基层公示牌不规范暴露出淮安市当地河长制工作的盲点和工作不踏实的问题。下一步淮安市水利局将采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市级抽查和县区普查的方式,对每一块河长制公示牌进行检查,重新规范,对于已经规范的进一步做后续管控,对于不规范的按照公示牌规范的文件要求标准进行完善,重新进行设置。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表示,河长制公示牌上没有留联系方式是不符合规范的。河长公示牌成为群众与河长的联系牌、展示牌,同时也是承诺牌,通过河长公示牌这一个点可以看出整条河的治理情况,也可以看出河长以及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另外,群众可以在公示牌上看到热线电话、河长的微信公众号、河长APP等,这样群众就可以参与和监督河长的工作,同时也可以享受河长制的成果。

  张劲松介绍,今年3月初,省水利厅专门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河长公示牌规范》,也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出台的《河长公示牌规范》,目前,全省已经有十万块河长公示牌。“针对媒体报道这个情况,会立即跟相关设区市河长办以及县里河长办联系,抓好问题的整改,《河长公示牌规范》颁布以后,在实施过程当中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张劲松表示,接下来,省水利厅要举一反三,从三个方面做好公示牌的规范工作:一是做好宣传。在培训宣传的过程当中,各级河长办都要掌握公示牌的规范要求;二是做好自查。要求市县河长办做好公示牌自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要加强督查。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加强评估督查,促使河长公示牌更加规范,同时通过公示牌的规范推动河长制工作的进行。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