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一小区消防通道常被占 发生险情怎么办?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1-10-11 17:36:00
近日,网友“正义”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报料,称位于观潮路的江南一品小区内,存在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有安全隐患。接到网友报料后,马上办记者随即赶到这家小区,进行现场探访。

  消防通道上停放的车辆

  近日,网友“正义”向扬州发布手机APP报料平台报料,称位于观潮路的江南一品小区内,存在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有安全隐患。接到网友报料后,马上办记者随即赶到这家小区,进行现场探访。

  网友反映

  小区消防通道常被堵

  网友“正义”是一名年轻女性,家住江南一品小区。这段时间,她一直关注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问题。

  “一些没有安全意识的业主,为图个人方便,直接将机动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上。”网友告诉马上办记者,小区位于观潮路,建成十年有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的机动车数量也越来越多,一些业主开车回家后,不顾其他业主利益,直接将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导致消防通道被堵,“一旦消防通道被堵,附近楼栋发生险情,救援力量很难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我希望大家能重视消防通道安全问题,不要等事情发生再后悔。”网友希望小区管理单位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这类问题,还居民一个安全生活环境。

  消防通道停有数辆机动车

  现场探访

  接到网友报料后,马上办记者随即来到江南一品小区,进行现场探访。

  在江南一品(一期)小区某栋楼前,记者看到,一条长数十米的消防通道上,停着三辆机动车,其中有机动车一半在消防通道上,一半在绿化带上。顺着小区道路走,来到一主干道,一辆红色轿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将路面占去了近一半。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附近的二期小区,未见到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

  “白天车辆相对少一点,晚上会比较多见。”在探访中,一名业主告诉记者。

  20分钟驱离占道机动车

  物业行动

  小区内有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物业作何解释?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珠港物业。在听说记者来意后,物业负责人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工作人员,驱离停在消防通道上的机动车。20分钟后,消防通道上的机动车被完全驱离。

  “如此时有业主家失火或突发其他情况,后果不堪想象。”在得知物业花了20分钟时间,才清理掉消防通道上机动车,一些业主对小区消防安全表现出担心。

  “最近是节假日,来小区探亲的人比较多,所以才出现这类情况。”物业负责人解释,小区车位数受历史原因影响,已无法满足业主现在的需求。为了缓解此问题,他们每天晚上8点30分后,不再接受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此外,他们也会引导业主将车辆停到安全区域。接下来,他们将加强管理,不让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

  发现类似行为可拨打96119

  消防提醒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扬州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参谋赵云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除责令改正外,还要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如个人有这样行为,消防部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类似违法行为,可拨打96119进行举报。”

  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玥介绍,消防通道被占用、被堵塞、被封闭,要看具体情况,如是被居民占用等,居民要负主要责任;如是物业在管理中未尽到义务,物业要负相应责任。

  马上办记者 徐海峰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