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如何?江苏省司法厅现场回应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1-09-28 16:09:00
近年来,江苏省加速推进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全面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那么,江苏目前的基层法律服务建设情况如何?9月28日,在江苏省司法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汇点讯 近年来,江苏省加速推进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全面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那么,江苏目前的基层法律服务建设情况如何?9月28日,在江苏省司法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前期,记者对南京周边农村进行了实地体验式调查,村民对于基层法律服务并不是太满意,对于“法律明白人”是什么也不太了解。构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律明白人”两个不同的主体之间有什么区别,群众怎么找到他们?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介绍,近年来,省司法厅把一村一法律顾问变成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省两千多个社区已经配备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一共投入了12000多名专业的力量,都是具有职业资格和丰富职业经验的律师或者基层法律工作者。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些人员基本上都不是在村和社区本土居住生活的,基本上要从外面派进去工作。

  张亦军表示,省司法厅在一村一法律顾问项目的宣传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在政府服务、法律服务的平台上都设置了专门的模块,就叫“您身边的法律顾问”,全省的法律顾问驻村名称、本人信息、联系方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都是公开的。而且为了方便一些不习惯网上获取信息服务的当事人,司法部门也在法律顾问工作的所有社区设置了相关信息。但是老百姓仍然对怎么找到他们缺乏一定的了解,省司法厅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

  张亦军希望所有的基层司法机构,如司法所、调委会,在老百姓涉及到案件的时候要主动协调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服务工作。考虑到这样的需求和现实服务力量中间的差距,从今年开始省司法厅启动了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工程,该工程也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张亦军介绍,目前全省注册有近13万“法律明白人”,已经达到了一个网格配备一个“法律明白人”的规模,他们是老百姓身边随时可以找到的服务力量,希望他们和其他专业法律服务力量之间能够构成一个有机互动的整体。

  “法律明白人”生活在基层,能够发挥相当大的作用。首先是一个学法守法的模范示范作用。从整体工作上看,在老百姓发生矛盾纠纷的时候他们是调解员;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的时候他们是宣传员;群众如果有专业服务需求的时候,他们是引导员;组织一些法治活动的时候,他们是组织员。总之,他们在基层能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张亦军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主要目的还是更好的发挥“法律明白人”这样一支力量的作用。除了致力于做好“法律明白人”的能力提升,让“法律明白人”具有更好的法律知识素质和服务老百姓的能力外,省司法厅还要推进和完善这一机制的建设,搭建起与其他各种专业服务更加紧密、有机的连接,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基层最后一公里靠近群众的服务辅助功能作用。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