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苏州市医保局通报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来源:苏州医保  作者:  2021-07-29 10:33:00
近日,苏州市医保局通报了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了一批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参保人员。

近日,苏州市医保局通报了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了一批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参保人员。

  定点医疗机构:

  1、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郭尤琴诊所

  串换诊疗项目骗取医保基金案

  案例回顾

  经查,该诊所将患者的自费口腔治疗项目串换成“阻生牙拔除术”“复杂牙拔除术”“根管预备、填充术”等医保基金可结算项目进行结算,骗取职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支出,涉及违法金额2910元。

  苏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1)责令退回骗取基金2910元,处两倍罚款5820元;

  (2)由苏州市医保中心解除与该诊所的医保定点协议;

  (3)将相关线索通报市卫健部门。

  定点零售药店:

  2、苏州张家港市江洲药店有限公司

  刷卡套现骗取医保基金案

  案例回顾

  张家港市医疗保障部门根据公安部门移交的线索查实,该药店采用空划卡、划卡后现金退付等手段,套取职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资金,涉及违规金额4137.04元。

  张家港市医保部门处理如下:

  (1)责令退回违规费用4137.04元,处骗取金额两倍罚款8274.08元;

  (2)解除医保服务协议,且在36个月内不再受理定点申请;

  (3)2020年度考核款不予拨付。

  3、苏州常熟市浒浦药店有限公司

  问村分店医保违规案

  案例回顾

  常熟市医保部门根据审计部门移交的线索查实,该药店在2020年度虚假入库大量医保药品,入库药品金额266391元,实际采购药品金额6317.5元,虚假入库并销售涉及金额260073.5元,骗取职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支出260073.5元。

  常熟市医保部门处理如下:

  (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2)涉及违规金额260073.5元予以追回。

  4、苏州工业园区新干线壹号药房有限公司

  以药易药骗取医保基金案

  案例回顾

  苏州工业园区医保部门根据检察机关移交的线索查实,该药店未认真履行查验配药证卡责任导致冒名配药,且协助冒名配药人将医保药品调换为非医保自费药品,骗取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16元。

  苏州工业园区医疗保障部门和经办机构处理如下:

  (1)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1016元,并处骗取金额两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2)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5、太仓市人民药店有限公司

  以药易药、以药易物等医保违规案

  案例回顾

  经查,该药店存在如下违规行为:将自费药品进行医保卡划卡结算;店内留存大量医保卡;销售药品不按处方明细,随机串换医保可支付的中药饮片进行医保卡划卡结算;“进销存”管理混乱,药品“当归”、“党参”等8味中药饮片医保通库存与实物库存不符,不符比例为21.08%;未按规定进行代配药登记和备案。涉及违规金额34448.49元。

  太仓市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2)追回医保违规金额34448.49元;

  (3)2021年度考核款不予支付。

  6、太仓市开心药房有限公司

  以药易药、串换医保药品、

  未提供结算凭据、冒名配药、

  药品库存不符等医保违规案

  案例回顾

  经查,该药店存在如下违规行为:将自费药品串换成医保基金可支付药品、串换医保目录内药品划卡结算;未向参保人员提供结算凭据;未认真核实配药证卡,导致冒名配药;药品“医保通”库存与实物库存严重不符达23.3%。涉及违规金额2043.56元。

  太仓市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2)追回医保违规金额2043.56元;

  (3)2021年度考核款不予支付;

  (4)暂停2名冒名配药人医保卡实时划卡结算3个月。

  7、太仓市仙林药店有限公司

  以药易药、串换医保药品、

  冒名配药、药品库存不符等医保违规案

  案例回顾

  经查,该药店存在如下违规行为:将自费药品串换成医保基金可支付药品、串换医保目录内药品划卡结算;未认真核实配药证卡,导致冒名配药;药品“医保通”库存与实物库存严重不符达25.3%。违规金额844.8元。

  太仓市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1)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2)追回医保违规金额844.8元;

  (3)2021年度考核款不予支付。

  参保人员:

  8、苏州张家港市参保人姚某某

  涉嫌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

  案例回顾

  经查,姚某某系张家港市城镇退休职工,2006年进行肾脏移植手术,2017年6月进行血液透析,目前同时享受三类大病中的器官移植抗排异、重症尿毒症透析两项待遇,主要服用“骁悉”、“普乐可复”两种药物进行抗排异治疗。根据其实际使用药量与医保系统结算药量进行比较,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其医保结算药量超出其实际服用药量,其中骁悉超量108盒、普乐可复超量127盒,涉及费用215089.60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203001.50元。

  张家港市医保部门处理如下:

  将姚某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

  9、苏州市吴江区参保人陈某某

  涉嫌骗取低保边缘医疗救助案

  案例回顾

  苏州市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根据民政部门移交的线索查实,陈某某系吴江区民政局认定的低保边缘人员,于2014年至2018年期间享受医保实时救助待遇。在低保边缘申请及年审过程中,其采取提供虚假收入证明等手段骗取低保边缘身份,并在此期间享受医疗救助,涉及金额6万余元。

  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10、苏州市吴江区参保人沈某某

  涉嫌骗取低保边缘医疗救助案

  案例回顾

  苏州市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根据民政部门移交的线索查实,沈某某系吴江区民政局认定的低保边缘人员,于2017至2019年期间享受医保实时救助待遇。其子作为家庭成员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注册两家企业未主动申报,在低保边缘申请及年审过程中,采取提供虚假收入证明等手段骗取低保边缘身份,享受医疗救助待遇1万余元。

  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处理如下:

  吴江区医疗保障部门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严打欺诈骗保行为。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