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平时接送孩子停车没问题,暑假何以被抓拍?镇江交警:“暑假班”不符合限时停车位使用法定要求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7-21 10:03:00
  “镇江实验高中门口,有交警划的接送学生的停车位。我平时上课接送孩子停车都没有问题,可是暑假班上课接送孩子的时候就被电子眼抓拍了,称我在学校门口停车超过3分钟需要罚款100元”,7月20日,镇江市民陈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投诉,希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关注。

  “镇江实验高中门口,有交警划的接送学生的停车位。我平时上课接送孩子停车都没有问题,可是暑假班上课接送孩子的时候就被电子眼抓拍了,称我在学校门口停车超过3分钟需要罚款100元”,7月20日,镇江市民陈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投诉,希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关注。

  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镇江古城路

  镇江市实验高中位于京口区老城区,记者走访后看到,学校门前镇江古城路为双向四车道、机非混合道路。同时,学校周边环绕众多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较差,停车矛盾很是突出。

  这一路段的管辖部门,为镇江京口交警大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该校上放学期间学生交通安全,给接送学生家长提供停车便利,交警部门在该校门前的古城路设立了专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靠的限时停车位。记者看到,停车位上有明确的时间段限制(见图一)。

  并且,按照专用限时停车位使用规定,必须是在国家规定的教学日的上放学时间段,仅限接送学生的机动车辆停靠,即停即走、不滞留等候。

  “此前,该专用限时停车位的管理要求,已由学校对学生家长广泛告知,保证学生家长人人知晓”,这名负责人说,为保障专用限时停车位按规定使用,交警部门通过现场管理、非现场执法等手段,对在非教学日或非上放学时间段及非接送学生车辆,违法停车、违法占用车位的,一律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京口大队采取的综合措施,确实有力地保障了镇江市实验高中上放学期间交通秩序和学生交通安全。

  事实上,类似陈先生的“不解”,京口大队也已接到过反映。

限时停车位

  “近期,有自称该校学生家长的群众反映,在暑假期间在该校门前停车时,被辖区交警部门电子警察抓拍违法停车交通违法,对此执法行为表示不理解”,京口交警大队这名负责人表示,需要特别澄清的是,根据专用限时停车位使用规定,暑假期间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教学日,学生到校属于个别班级的班级活动,不符合专用限时停车位使用的法定要求,违反规定使用、占用的,应当依法予以处罚。

  这名负责人还透露,为了方便学校学生和家长接送,附近居民和过往群众已经克服了许多困难,表现出相当大的自觉和“宽容”。“附近居民小区停车位也很有限,但也不得占用专用限时停车位,交警部门加强管理,也是防止社会车辆占用专用限时停车位。在此情况下,学生家长更应自觉遵守交通管理规定,主动维护交通秩序。”

  这名负责人还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如果学校确有教学或其他任务,需要学生或家长集中到校的,可以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报备。“在通过相关程序获得交警部门的批准后,交警部门也会对临时的人员聚集进行交通保障,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