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南京市已建立规范化"收运处"体系 后续将制定收费政策

来源:我苏网  作者:  2021-07-09 10:21:00

  为引导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制止餐饮浪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意见,指导地方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南京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距离收费还有多远呢?

  《指导意见》要求 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计量收费

  非居民厨余垃圾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和宾馆、饭店等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的指导意见》提出,非居民厨余垃圾要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计量收费机制,鼓励各地区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合理确定定额和分档,拉大价格级差,体现有奖有罚,充分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

  同时加快理顺非居民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营机制市场化。建立健全提高收运单位服务质量的激励机制,完善非居民厨余垃圾排放登记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

  还要强化组织实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非法倾倒、运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南京市已建立规范化"收运处"体系 后续将制定收费政策

  那么,南京非居民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做得如何了呢?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南京玄武城管执法大队来到一家单位的食堂。该单位员工用餐完会主动来到收取餐盘区,分类倾倒厨余和其他垃圾。在食堂后厨,厨余垃圾按要求分类收集,此外,执法人员还检查了收运台账。

  南京市玄武城管执法大队环卫中队副中队长焦磊说:“首先收运单位看到是我们区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收运的,第二个,每日记录也是详尽的,台账是没有问题的。”目前,这家单位食堂每天早中晚有1000多人就餐,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南京市某单位行政部负责人卞文娣说:“餐厨垃圾专业公司过来收运是免费的,我们为了减少垃圾,我们采取措施分成大盘菜和小盘菜。”

  之后,记者又跟着南京鼓楼城管执法人员来到一家餐饮店。南京市鼓楼城管执法大队综合执法中队四级主办张曦说:“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得还算到位,他们是由鼓楼环卫进行厨余垃圾的正常收运,是合法合规。”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厨余垃圾清运目前没有收费。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非居民厨余垃圾规范化收运处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前端有收运企业,后端有处理设施。由于现阶段没有收费政策,非居民厨余垃圾在收运、处置时是不收取费用的。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表示,后面会配合发改部门、物价部门,制定相关具体收费政策和标准。具体如何收费,城管部门还会进行深入研究,批准以后才能实施,相对还有一段时间。

  全面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及收费机制,既是引导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制止餐饮浪费,促进粮食节约,也有利于保护环境,实现厨余垃圾应收尽收、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