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常州多处比邻企业的河道脏乱现象目不忍睹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6-01 10:09:00
水质浑黑、水面绿萍垃圾满布、河堤污水排口随处可见,厕所紧挨河沿……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近期对常州市武进区和常州经济开发区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区部分河道治理存在不少问题,有些比邻企业的河道脏乱现象目不忍睹。

  水质浑黑、水面绿萍垃圾满布、河堤污水排口随处可见,厕所紧挨河沿……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近期对常州市武进区和常州经济开发区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区部分河道治理存在不少问题,有些比邻企业的河道脏乱现象目不忍睹。

  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宣传组工作期间,途经常州经济开发区横山桥镇时,无意间发现宕里村道路边的跃进河真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延绵曲折的跃进河横穿多个集镇,河道两侧厂房林立,漂浮油花的水面边,搭建了一处公厕。厕所下部有排口直通水面。河道水面上垃圾绿萍遍布,各种口径的污水排口在河道两侧堤岸随处可见。周边群众坦言,这条河就是他们这里的“龙须沟”。得到移交线索后,督察一组即刻赶到现场取水采样。监测数据显示,跃进河采样监测结果中氨氮一项为4.21mg/L,符合劣V类水体标准。

  大通河是常州水运的一条主干道,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督察组在大通河沿线武进区湖塘镇金鸡路附近看到,200多米长的崔家浜河道里水质明显发黑,在与大通河交汇处形成了一条黑绿相间的分界线。崔家浜里虽有人驾船在打捞垃圾,可黑色水体散发出的臭味仍令河道两侧的路人掩鼻,监测人员在这段水体提取了水样。

  在武进区湖塘镇印染园区里,通至采菱港的王家浜河道出现黑臭,一段河道中枯树枝绿浮萍覆盖了河面。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引江济太”清水通道国家重点工程,督察组在湟里镇西鲁后巷附近发现有两处排口向清水河道里排放污水。据了解,这两个污水排口连通着附近造纸企业及周边住户和附近道路的雨污水收集管道。

  常州经济开发区横林镇洑家片区污水管网目前仍没有建成。断头浜河道水质已发黑发臭,异味明显,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断头浜污水通过洑家排涝站直接排入西平河,最终汇入二贤河。2021年3月份监测数据显示:河道氨氮浓度达13.8mg/L;5月20日河道氨氮浓度为10.8mg/L,排口COD浓度111mg/L。

  河道治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也是现代生态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抓好河道治理既是一项惠民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担当。属地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措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通讯员 苏小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校对 盛媛媛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