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污水直排河道…常州部分水体治理存在严重问题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5-14 11:04:00
  2021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也是省生态环境厅明确的“源头治理年”。5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常州环境监察室工作人员在常州市武进区巡视时,发现部分水体治理存在严重问题。

  2021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也是省生态环境厅明确的“源头治理年”。5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常州环境监察室工作人员在常州市武进区巡视时,发现部分水体治理存在严重问题。

  天空飘着淅沥小雨,执法人员驱车前往常州市武进区棕榈湾桥上。放眼望去,桥下的串心河犹如被织上了一层“绿毯”。

  河道两侧的杂草丛中隐约可见散落着部分生活垃圾。河道一侧布放的排水口来自附近院校,此刻正流淌着夹杂着白色泡沫的污水。绿萍中,一根水管附近肉眼可见地泛着黑色水花。

  串心河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与钟楼区交汇处,河道上下游分别连接南运河与京杭运河。棕榈湾桥一侧设有常州市水质自动监测站(牛塘007湖滨大桥站),紧邻还有一座排涝泵站。细雨中,河道里随风飘出的异味,不经意间就送入桥边人的鼻中。路过的群众直言,周边小区没有实施雨污分流,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夏季晴日水体散发出的味道更浓。

  串心河两侧不仅接壤大型院校,更是紧挨着多个居民小区。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常州环境监察室工作人员于4月下旬已来过此处,所采水样送检结果显示,仅氨氮一项指标数值就高达20.8mg/L。

  12日下午,执法人员又随机走访了位于牛塘镇卢家巷村的老街河。老街河南连大寨河,北接兴隆河,全长0.7公里。站在卢北桥上能清晰看见,河道一侧遍布垃圾,另一侧有三个污水排口,其中一个正不停地将污水排入河中。

  河面上清晰可见不少垃圾、浮萍。在老街河北侧的工业桥边两侧的污水排口处,伴随着水流入河,河水泛起污浊蔓延开去。执法人员随即对两桥污水排口处周边进行了水样提取。

  桥头竖立的牛塘镇卢家巷村河长公示牌上,标注着牛塘镇河长办电话。然而,拨打过去,听筒里却传来“您的号码有误,请查证后再拨”的提示音。

  这两处问题仅仅是此次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常州环境监察室工作人员检查过程中所发现涉水问题的一角。省生态环境厅第二专员办常州环境监察室近期会将所发现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后,移交属地有关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

  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意味着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各方面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会更加强烈,各级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责任,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 苏小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校对 苏云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