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江苏沭阳水污染防治工作缺乏系统治理思维被点名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2021-04-26 09:55:00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下降,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防范汛期水质下滑风险,有序推进汛前、汛中、汛后各项水环境治理,为“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防范汛期国省考断面水质下降,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防范汛期水质下滑风险,有序推进汛前、汛中、汛后各项水环境治理,为“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近期,江苏省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进驻宿迁市,下沉至沭阳县,发现属地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缺乏系统治理思维,对前期反馈问题未举一反三,整改标准不高,源头及沿线生活污水直排成为导致大六湖断面水质严重下滑的直接原因;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未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管网建设问题。

  沂南河位于新沂河南堤外侧,是一条平行于新沂河的排涝河道,上起沭阳县城西关涵洞下游,下至盐河,沭阳县境内河道长约34km,流域面积190km2,跨沭阳、灌南两县。沂南河大六湖断面为宿迁市省考断面,位于宿迁与连云港两市交界处,2021年考核目标为Ⅲ类。2021年1-3月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是宿迁市唯一一个水质呈劣Ⅴ类的断面。

  3月23日,派驻监察发现,沂南河源头以及沂南河支流乡界河上游有生活污水直排,水量较大,异味较重,其中乡界河上游河道水体呈乳白色。

  3月25日-26日,驻市中心采样监测数据表明,沂南河5个干流点位水质均为劣Ⅴ类,7条支流水质为劣Ⅴ类,劣Ⅴ类支流占比高达46.7%。

  4月22日雨天,督察发现,沂南河主要支流圩东河闸门打开,大量黑色污水直排沂南河,现场异味明显,严重影响沂南河大六湖断面水质。经采样监测数据表明,圩东河污水为劣Ⅴ类,定类因子为氨氮9.49mg/L(超标地表水Ⅲ类标准8.49倍)、总磷0.91mg/L(超标地表水Ⅲ类标准3.55倍)。

  沂南河源头水质差

  沂南河支流圩东河大量污水直排沂南河

  沂南河乳白色水体与圩东河排入的黑臭污水泾渭分明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美苏君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