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苏州相城部分入湖支流河长制落实不到位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  2021-03-25 11:04:00
日前,省攻坚办联合省太湖办派专员前往苏州相城区督查,发现当地部分入湖支流支浜河黑臭问题突出,生活废水直排现象时有发生。

  日前,省攻坚办联合省太湖办派专员前往苏州相城区督查,发现当地部分入湖支流支浜河黑臭问题突出,生活废水直排现象时有发生。

  田都里河位于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经元河塘,最终汇入太湖。在该河道石园桥东侧,调查组找到了两处正在出水的排口。肉眼可见排口水质呈乳白色,不时散发恶心呛鼻气味。进一步走访发现,该河道还存在多处类似排口。现场监测显示,水中COD、氨氮、总磷均严重超标,确认为劣V类。为了详细了解河道黑臭原因,督查组随即拨打了河道公示牌上村级河长电话,结果发现,村级河长已换人半年,但公开信息栏却并未更新。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工作人员说:“是机构改革变了河长,公示栏更换的话要所有变更的河长都要更换。”

  初步排查显示,排口污水主要为沿线几十家工厂的生活废水。随后赶到现场的苏州相城区北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早在2017年当地就将田都里河列入黑臭河道整治计划。整治期间,封排口、清底泥、引活水等工作样样不少,但最后还是因为长效管理落实不到位,让黑臭问题卷土重来。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副主任许文伟说:“从现在的情况来讲,我们‘河长制’落实情况确实存在漏洞或者说不足的地方。下一步我们立行立改。”

  在相城区旺巷村花园浜同样存在生活废水直排问题。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支浜两岸分布着不少出租屋。实际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出租屋并未纳管,洗碗水、洗澡水、粪水都是直排入河。附近居民表示,这种情况已存在多年,尤其到了夏天,河道更是臭味熏天。他们曾向当地多次反映问题,最终都是不了了之。

  苏州市相城区旺巷村花园浜居民说:“一直都是这样的。你老百姓讲不管用的,要你们管环保的去讲,有用。”

  目前,督察组已将上述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要求当地及时拿出解决方案,彻底整改到位。

  【时空短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抓好入湖河浜治理】

  苏州相城区部分入湖河浜黑臭问题,反映出地方在治太工作上的松劲心态和麻痹思想。当前,太湖已启动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各地务必要强化责任落实、在源头治理上形成攻坚合力。这有这样,才能为太湖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顾啸云、杨帆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