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扬州一托育园突然关门只退20%费用,此事涉及90余名家长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1-03-02 11:40:00
近日,有多名家长向马上办栏目报料,称位于蒋王水街的一家托育园突然关门不营业,导致90多名家长所交学费难退。

  托育园内空无一人

  该托育园班级群聊截图

  近日,有多名家长向马上办栏目报料,称位于蒋王水街的一家托育园突然关门不营业,导致90多名家长所交学费难退。

  这家托育园为何会突然关门?家长们遇到退费问题,可以解决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网友求助 交费后托育园突然关门

  杨女士在市区某单位上班,有一个4岁的儿子。去年9月,她在位于蒋王水街的弗佑希托育园交了9000元,给儿子上托班。

  “去年12月份发生的事,现在想来是有联系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在交费时,园方承诺她,为了更好地培养小孩,小孩所在班只有15人。然而,去 年12月,园方通知她,会把三个班合成两个班,班内人数会增加。她就找对方理论,最终,园方给她退款6000元。退款后,园长找到她,向她保证“每个班不 会超过20人”。考虑到各方面,她又把6000元交给了园方。

  “本来说2月5日放寒假,结果园方后来又通知1月31日放寒假。”杨女士说,1月31日,她去托育园取孩子留在园内的被子等生活用品。一到园门 口,她就看到有陌生人在搬托育园里的设施。她上前问原因,对方解释称这些设备不用了,搬到别处幼儿园。2月15日,园方表示,托育园不开了,让家长另外找 托班。2月16日,园方又通知,有机构接管她们,托育园继续开,并在2月27日召开家长会。2月26日,园方却通知,家长会不开了。

  2月27日,部分有疑虑的家长前去开家长会,发现托育园关门了,他们交的学费剩余部分,也无法退。

  记者探访

  此事涉及90余名家长

  接到家长报料后,记者于2月28日下午,赶到这家托育园。在托育园门口,数名家长站在现场,互相讲述自己的遭遇。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托育园上下三层,占地面积较大。在大门上方,有托育园牌子“弗佑希”三个字。在玻璃大门外,上下有两把锁,将大门紧紧锁住。通过大门玻璃,可见里面摆放着小椅子以及一些装饰品。现场未见有园方工作人员工作,更未见小孩上课。

  “我孙子3岁,是过来上托班的。”现场一名老汉告诉记者,他家小孩于去年12月在这家托育园交了数千元钱,园方表示1月份开课。后来,园方又告 知他3月份开课。在此期间,他听到了园方闭园的消息,于是过来看看,发现真是如此,“我家一节课没上,对方就关门了,这如何是好啊?”

  记者了解到,这家托育园突然关闭,涉及家长90余名,退款金额达50多万元。

  园方回应

  资金链断裂,目前只能退20%

  家长的退款诉求,能得到满足吗?记者几经周折,最终联系上了这家托育园的负责人。

  这名负责人介绍,这家托育园是她2019年创办的,在创办期间,因受水街消防问题等影响,致托育园一段时间无法正常运行。后来托育园的资金链发生了断裂,导致无法运营下去。现在,她们已经联系上另外一个机构,对方有兴趣接管她的托育园。

  至于家长要求退费一事,这名负责人表示,家长可以带着收据来登记,3月1日开始退费,但她目前只能退家长20%费用。剩余的80%费用何时退?这名负责人没有给出具体时间。目前,有家长已报警。

  律师说法

  可走司法途径,起诉维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培训机构和健身房跑路关门等事件屡有发生。那么,如何保证消费者权益呢?

  “如果家长认为托育园违反了合同约定,可以要求退款,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起诉维权。”江苏琼宇仁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玥表示,消费者在维权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要理性维权,走司法途径。

  “消费者要注意记录经营者所持营业执照上的准确名称,保管好经营者的有关宣传册(页)、预付卡协议、付款凭证等,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己 的合法权益。”谢玥提醒,预付式消费存入金额不宜过大,应当与每次消费所需的金额保持合理的比例,确保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消费完毕,预付款的消费使用周期越 长,意味着风险越大。

  马上办记者 徐海峰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