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问政畅政 > 正文

提前收费 不穿马甲 扬州这处停车场正规吗?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2021-01-26 11:37:00
近日,市民丁女士来电反映,几天前晚上8时左右,她在城东路附近一处停车场停车,刚下车,就有不明身份人员上前要求缴停车费。丁女士说,对方没有穿收费马甲,怀疑是不正规收费。

  女收费员没有穿收费人员的马甲

  停车场边的收费公示牌

  近日,市民丁女士来电反映,几天前晚上8时左右,她在城东路附近一处停车场停车,刚下车,就有不明身份人员上前要求缴停车费。丁女士说,对方没有穿收费马甲,怀疑是不正规收费。

  丁女士反映的停车场,真相是怎样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市民反映

  才下车,就被催缴停车费

  “当时我将车停在这处场地的停车位上,没看到有收费停车场的标志。”丁女士说,几天前晚上8时左右,她在该处停车场停车,刚下车就有一位女同志上前催缴停车费,且没有穿收费人员马甲。她询问停车怎么收费,对方回复“8元”。丁女士认为,其他停车场都是先停车后缴费,为什么这里刚停车就要收费?对方告知,别的车主也是提前缴费的。

  丁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确实看到有其他车主下车后就被收了停车费,但她坚持回来再收费。回来取车时,由于没有满15分钟,她就开车走了,对方也没收费。“这家停车场是否正规停车场?别的地方都是计时收费,这里刚停车就收费,是否合规?这位收费人员是否为正规收费人员?”丁女士表示,虽然当天她没有缴费,但是有很多疑问,希望记者帮忙了解。

  记者探访

  计次收费,市民反映属实

  24日,记者以市民身份来到这家停车场探访。在城东路与江阳东路交界处,路西侧一家酒店门口的空地上有多个停车位,大半车位已经停满。停车位北侧的绿化带内竖了一块蓝底白字的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上面写着:该处停车场为计次收费停车场,核定车位30辆,属于市场调节价,收费时间为早上7时至晚上10时,收费标准为小型车8元/次、大型车12元/次。在停车说明第四项内容里有注明:“对一次停车15分钟,含15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停车场进出口多,没有道闸管控限制,停车场东南侧有一岗亭,有的车辆从附近人行道拐入停车场,有的从东侧车道进入。奇怪的是,有的车进入后,收费人员并没有出来收费,有的车停放后,女收费员却出来收费。记者看到,一辆安徽牌照的私家车在此停车后,车上下来两人,女收费员上前向车主催缴停车费,男车主询问收费多少元,女收费员回复“8元”。记者注意到,女收费员没有穿收费人员马甲,也没有挂收费人员证件,男车主没有索要收费票据,收费员也没有主动提供票据给车主。

  收费员回应

  事出有因,部分车主逃避收费

  记者亮明身份后与女收费员进行交流,对方表示,她有收费马甲,因为冬天衣服穿得多,不便穿戴,收费员证也是有的。这里是正规停车场,附近也有收费公示牌。记者告知女收费员工作时要佩戴证件以及穿上收费马甲,对方表示平时都会佩戴,今后也会注意。

  “这里靠近酒店,来酒店就餐的车主都是免费停车的,只收其他外来人员费用。”女收费员表示,白天来这里停车的私家车并不多,因为停车场外围的非机动车道上有免费的临时停车位,主要是晚上,由于附近有一家洗浴中心,来消费的顾客才会停进来。

  为什么要提前收费?女收费员表示,因为停车场出入口较多,出入口也没有道闸,她一个人看管忙不过来,经常有车主逃避收费。“我都会询问车主停多久,如果车主说就停一会儿,我也不会收费。”女收费员表示,车主究竟停车多久,主要靠自觉。 马上办记者 马燕洁 文/图

  【相关规定】

  如遇“黑收费员”可报警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扬州收费停车场根据投资主体和经营特征等因素,停车服务收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在停车场的进出口等显著位置设置有规范化的标价牌(停车场收费公示牌),公示价格管理形式,明确是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市民在公示牌上可以区分停车场收费性质。

  停车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按公示的价格收费,切实尊重消费者15分钟的免费停车权利。计次停车场要做好车辆停入时间的记录,如果有消费者举报其不执行15分钟免费规定,且收费人员不能提供车辆出入时间记录的,将按违反价格政策的行为处理。

  另外,停车场收费人员要佩戴收费员证及身穿收费背心,还要提供合法收费票据,如果遇到“黑收费人员”,市民可以拨打110报警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