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政风聚焦 > 正文

APP上刷单,真能赚钱?别做梦了,这是诈骗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02-22 10:27:00
通过APP充值后刷单,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赚钱?让人颇为动心的广告,使很多想赚钱的人,投身到网络刷单的兼职。可谁知,此时骗子已经对他们的钱包下了一个个圈套。

  通过APP充值后刷单,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赚钱?让人颇为动心的广告,使很多想赚钱的人,投身到网络刷单的兼职。可谁知,此时骗子已经对他们的钱包下了一个个圈套。近日,宿迁市沭阳县的孙先生致电本报025——96096热线诉说自己的遭遇:“我在一个APP上刷单,被骗好几万。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人轻信了网络刷单可以赚钱 ,有人甚至被骗几十万,佣金本金都打了水漂!”

  充多刷多佣金多,手指点点就能轻松赚钱?

  孙先生说,这个叫易联云的APP自称为某些购物平台刷单,刷单成功可以得到刷单金额0.35%的返还佣金。孙先生1月15日按照平台要求,实名注册账号,并绑定银行卡。平台要求最低一次充值200元,才能开始刷单。孙先生照着去做,起步充入200元,第二天再充2万元,开始摇单接单。

  “用充值账户上的钱向订单支付,完成刷单,佣金会打至自己的账号。我每刷一单获得的佣金也就2元多。” 孙先生介绍,按照平台要求,充值多,刷得金额更多,佣金也提的多。“听说有人充了十几万进去。”

  “1月17日,是我接触易联云APP的第三天,还没有来得及提现佣金,APP就打不开了。”孙先生说,和他一样的受害人很多。顺着孙先生的线索,记者寻找到多位受害人。

  “我们镇就有很多人被骗。”沭阳扎下镇的李女士与丈夫抱着侥幸的心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分批共充值1万多元到易联云APP。“期间,李女士分两次成功提取出3000元,都是前一发天发起提现,第二天到账。到了1月15日APP就无法打开了。”李女士说,“我们没有发展过任何的周边人来参与。但是我们镇很多受害人都是由推荐人介绍下载了这款APP。”

  当李女士发现这是个骗局,才恍然大悟。在她看来,那个沟通“刷单”业务的微信群,群主本人就是APP的幕后操盘手,他们可以在后台控制派单、佣金返现和提现等等。 “一切都是一场戏而已。操盘手将大家拉进微信群,凡是晒一周收益截图的人,操盘手就给他发几十元的红包奖励。而其他人看到有人真的赚到钱了,就着了魔一样跟着充值刷单。那些晒收益的人是否是真正的刷单人,就不得而知了。”

  “试水”初尝甜头

  加倍充值第二天,懵了!

  因为平台的游戏规则是刷单的金额越高,返还的佣金越多,不少受害人想着大赚一笔,多次追加充值,加大“刷单”金额。沭阳县县城的周先生就在一周时间内分三次共充值10万多元,“赚”来的却是净亏8万多元的惨痛教训。

  在同事介绍下,周先生加入易联云APP开始刷单。“1月10日起,一周时间内我前后共三次充值,一次比一次充的多,共充10多万,提过两次佣金共1万多元。 ”

  周先生第一次充了5000元,刷单后当即提现了佣金和本金。“看到操作没问题,我胆子就更大了。”周先生说,第二天就加码再充3万元,当天刷单就回报了1000多元的佣金。于是,他尝试再次将25000多元本金提现至银行卡,结果真的提取成功了。发现本金和佣金都能正常提现,周先生兴奋不已,以为真的找到了赚钱的门路,就放松了警惕。接着,周先生再次翻倍加码充值,账户充值到近10万元。想着这下可以大赚一笔。“充值的当天还刷了单,第二天发现APP无法打开了。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了。”1月17日,周先生赶忙来到沭阳县南关派出所报案。周先生说,与自己遭遇一样,他的三名同事一起玩易联云APP刷单,加起来一共损失了30多万元。

  宁夏银川的杜女士在一次去北京培训的会场上经人介绍接触易联云APP。“客服最后甚至提出收取50%的保证金才能提本金和佣金。此时我才唤醒自己,真的被骗了。” 杜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了解到的维权群里的受害人分布在广东、江苏、海南、东北等全国多地。就在记者与杜女士沟通过程中,杜女士发现她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依旧有人在拉人“入伙”类似易联云那样的APP。

  切记!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记者了解到,沭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正全力侦查易联云APP案件。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网络社交软件的兴起,各类APP层出不穷,网络刷单诈骗类案件更是愈加多发。诈骗分子不断更新诈骗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我们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可是依旧有人上当受骗。”

  所谓刷单,就是通过网上购物方式为网店刷信誉或者充值刷流水,网店向刷单者返还货款并支付佣金的违法行为。诈骗分子往往以兼职刷单的名义,先以小额返利为诱饵,诱骗受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再把其拉黑。

  警方剖析网络刷单诈骗的套路,步骤如下:(一)通过QQ、微信群和网络小广告吸引目标群体。(二)晒兼职收益,晒付款截图,骗取信任。(三)先甜后苦,先给你糖吃。第一次操作后,你会如期收到报酬。(四)第二单开始让你付出成本不断加大,最后无路可退。(五)以“任务单未完成”为由拒退本金是刷单诈骗通用手段。

  不难发现,这类套路一般是第一单给你尝点甜头,返5块、10块钱给你,然后在第二单就让你不断付出成本,随着你付出的成本越来越多,你会越陷越深,即使这时已怀疑受骗,但为了拿回成本,依然会选择再赌一把,直到最后被吃干抹净。

  近日,国家反诈中心公布了十大高发诈骗类型,以案说法,予以剖析。网络刷单位列其中,该中心以典型案例为例揭秘了网络刷单的诈骗手法,提醒广大民众:千万不要轻信兼职刷单广告,所有刷单都是诈骗,不要缴纳任何保证金、押金!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图片均为宁夏银川的杜女士提供

  校对 丁皓宇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