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湖围网整治 失水渔民如何保障?溧阳市农业农村局督办
2022-09-30 16:3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27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上线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常州溧阳市长荡湖的渔民殷先生反映,8月份,溧阳市政府发文要求对长荡湖围网养殖进行整治拆除,但是不少渔民对于后续如何社会保障仍然心存疑虑。节目播出后,9月29日,记者跟随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溧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督办。

“我在工厂上班,按时缴纳了社保。父母也是渔民,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像我们这种情况还能够享受失水渔民保障吗?”殷先生咨询。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钱军雷表示,殷先生家都可以享受失水渔民保障。殷先生在企业上班并按时缴纳社保,他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保障资金自行保障,也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继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府给予缴费补贴。殷先生的父母可以一次性领取保障资金,也可以结合自身年龄,选择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据了解,8月4日,溧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溧阳市长荡湖围网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对长荡湖内现存养殖围网进行整治。本次长荡湖围网整治范围为《长荡湖网围生态养殖规划》中南安置区内的9817.2亩围网区域。本次围网整治时间截止2023年3月31日。

钱军雷介绍,通过前期摸排核对,涉及到的失水渔民共有242户,其中有180余户渔民700余人集中在上黄镇周山村委水产村。“为了方便渔民了解相关的政策,我们市镇两级农业农村和人社部门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从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以及镇农村工作局抽调了相关工作人员,在水产村现场办公,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及时做好有关围网整治拆除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

钱军雷介绍说,根据失水渔民的年龄、社会保障等情况,制定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社会保障待遇。失水渔民按照自愿原则,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进行保障:一是失水渔民选择一次性领取保障资金自行保障;二是失水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最低缴费标准缴纳保险费,资金从保障资金中列支,个人先交,次年补贴;三是失水渔民以社会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例如,16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的没有工作的渔民,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5周岁以上在企业上班的渔民,可以一次性领取保障资金,继续在企业里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根据个人情况不同,每个人选择的方式也不一样,如果政策不了解,可以与上黄镇农村工作局联系,把个人情况告知清楚,我们可以给渔民做一个推荐,结合政策帮助渔民做出一个最合适的选择,最终的目的让每一位失水渔民在以后得到一个更稳定、更长久的社会保障。”钱军雷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