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点设置存缺陷,省交通运输厅现场督办
2022-09-23 14:3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9月20日,在省交通运输厅,省铁路集团上线《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淮安市淮阴区有市民反映,从8月1日城乡公交一体化上线运营后,部分站点设置不合理,部分站台设施简陋,只有一块公交临时停靠牌,群众出行不方便。节目播出后,9月21日,记者跟随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督办。

为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从8月1日开始,淮安市淮阴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正式运营,共投入公交车140台,开通了10条城乡公交一体化线路。

“平峰时段一个小时发一班车,高峰时段半个小时发一班车。后来有路途较远的乡镇的群众反映,发车间隔时间太长,出行不方便。” 淮阴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丁真俊说,针对这个情况,经与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协商,提升了班次密度,发车间隔降到了20分钟一班。

从淮安汽车北站开往古寨街的H28路城乡公交车,沿线共设置了33个停靠站点。记者跟随督办人员沿着这条线路走访时看到,在淮阴区五里镇上,有五里街站等多个公交车停靠点,并树立了白色的站牌。但是这些站牌不仅高度过高,而且上面的信息字体较小,很难清楚地了解到公交线路的相关信息。

此外,记者发现,这几处公交车停靠点站牌的位置就位于原本已经建成的公交候车站台旁,而这些公交站台却被闲置,没有充分利用。

“通过实地查看,我们在公交站点的设置方面确实还存在着缺陷,像集镇上面本身就有公交站台,我们没有利用好。”丁真俊表示,从9月22日开始,把集镇上现有的公交站台充分利用好,将新的公交线路信息及时公布到位。

对淮阴区刘老庄镇对口村的村民来说,乘坐H28路城乡公交却不是很方便。对口村位于纺织工业园站和三和新村站之间,从村庄出来到路口大约有两公里路程,想要到这两处公交站点乘车,分别还要再走一公里左右的路程。

“对口村居住的群众比较多,接下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并考虑到安全问题,避开路口,在50米范围内再设置公交车停靠点,方便群众出行。”丁真俊表示,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对10条线路进行回头看,重新优化,方便群众乘车。“我们近期也在调研,准备分片区逐步实施。”

据了解,淮阴区公交站点设置将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将集镇上面原有的候车站亭充分利用好;二是在群众出行比较集中的地方增设站牌;三是在国省干道上,按照规范要求建设一些港湾式候车亭。目前,淮阴区公交候车站点有800余个,其中包括城乡公交站点600余个,镇村公交站点200余个。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宋昌娟表示,通过走访发现,淮阴区城乡公交在线路走向、线网融合、站点设置等方面确实还有提升的地方。“下一步,我们也会跟进指导淮阴区交通运输局,站点设置要结合老百姓的需求尽快设置到位,同时要加快线网结构的优化,尽量让老百姓不用换乘,上车就能直接进城。”

据了解,2020年起,江苏省在镇村公交全覆盖基础上,围绕城乡公交运营调度“一张图”、信息服务“一张网”、居民出行“一张卡”、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的发展目标,推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目前,全省城乡公交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达,所有涉农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68%的行政村实现公交直通县城。

“当然在推进过程中,确实也存在一些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线网结构还不够优化等问题。” 宋昌娟表示,为此,省交通运输厅每年组织全省城乡公交大排查,指导各地调研摸排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对城乡公交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发车班次密度、信息公示等进行优化,让城乡公交更加贴合老百姓出行需求,进城入村更加便捷。“城乡公交一体化就是让所有的老百姓,特别是农村的老百姓能够和城里的老百姓一样,享受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方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