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小区围墙变危墙,因权属不清无人维修
2022-09-16 15:0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现场视频)

最近,南通市崇川区濠西园中北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19栋楼东侧有一堵围墙,这堵墙属于两个小区的“界墙”。可是近几年,这堵墙却与电线杆、生长中的树木融为了一体,出现了严重的开裂、倾斜,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居民从此经过时提心吊胆。

社区:因权属不清 无人出钱维修

8月30日,记者在濠西园中北小区内走访时看到,这堵墙靠近小区17栋与19栋楼,长约50米,是两个小区的“界墙”,墙的东侧是濠景仁居小区,西侧就是濠西园中北小区。墙的内侧就是一个通道,每天都有行人和非机动车从此经过。现场没有任何提醒和保护措施,墙上张贴的“此墙危险 请勿靠近”的标识已经脱落。居民们表示,濠景仁居小区建成之前,这堵墙就已经存在。

“现在一直是个安全隐患,万一风大了就倒掉了,砸到人不得了。”濠西园中北小区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这里是一个交通要道,连接着小区的东门和西门,很多居民每天从此经过。最近几年,这堵墙逐渐开裂、倾斜。

居民们认为,这堵墙之所以会开裂、倾斜,一是因为墙体里有一根老旧的电线杆,二是因为在围墙里的一棵树越长越大,把墙撑开了。于是,围墙成了危墙。居民们担心,这堵墙的开裂范围只会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为此,居民们多次向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反映,并且有工作人员到现场拍了照片,可是一直没人前来维修。“我们已经跟领导说过好几次了,居委会(社区)现在也没人来处理。”居民沈先生说。

据了解,濠西园中北小区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目前没有业主委员会,也没有物业。濠西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至于为什么还没有对这堵围墙进行维修,是因为还不知道这堵墙到底属于哪个小区。于是,社区分别给濠西园中北小区、濠景仁居小区的开发商发了函,希望他们能够尽到修缮义务。

“濠景仁居讲,不是他们濠景仁居的墙,中北房产说这个也不是他们的围墙,那这个围墙总要属于一个小区吧。因为修这个墙要不少钱,我找人看了一下,光那一段可能就要两三万,这钱谁来出呢?”社区工作人员说。

查询未见围墙审批材料

是否在红线内需要测量

因为这堵墙的权属不清导致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和平桥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可以让濠西社区去市物管中心物管科申请使用公共维修基金。“这个具体还是要看社区。”工作人员说,涉及到安全隐患的问题属于街道安监办负责,可是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则表示,既有建筑的维修归街道城建办负责。“既然是安全隐患吗,我帮你和社区先说一下。”

为了查清楚两个小区的界墙权属问题,记者从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崇川分局规划科了解到,一般时间较久的项目,在竣工验收后,会将所有的建设材料移交给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到城市建设档案馆去查询小区图纸上的界址范围。

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档案管理科工作人员在查询相关资料后告诉记者,规划施工图上一般不会划围墙,但是也没有找到这堵围墙的审批资料。从该小区的规划施工图上看,濠西园中北小区17栋的墙根距离规划红线大概是14米。“这个总平图上面没有划围墙,你只能量。”如果围墙在规划红线范围内,就属于濠西园中北小区的围墙。(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张旭/文 韩军/摄)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