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视光”能“打通经络”治近视?省商务厅督办
2022-09-09 15:0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6日,在省商务厅上线《政风热线》直播节目中,有家长反映,近来南京街头出现了一家近视矫正连锁机构,号称能“打通经络”提升视力。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这家连锁机构涉嫌违规夸大宣传,没有在商务部门备案,违规开展商业经营业务。节目播出后,9月7日,记者跟随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赶赴徐州现场督办。

这家连锁机构叫“国科视光”,声称通过按摩并配套使用眼部综合养护套装能“打通经络”提升视力,线下门店都是由国科视光健康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授权加盟。经查询,该公司位于徐州,2021年3月注册成立。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对外招商加盟在省内开了近百家线下门店。

邳州市商务局商贸流通科科长冯海洋介绍,8月23日下午,在接到投诉后,邳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就到该公司注册地现场查看有关证照,并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该公司目前大概有4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公司财务和产品发货,产品生产地在云南,所有货物都是从云南直接发货至各线下门店,经营行为主要是在徐州市以外。

“从该公司法人代表提供的资料来看,该企业不符合开展商业特许经营活动的条件,不能备案。下一步,我们会跟进此事,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冯海洋表示。

徐州市商务局流通处处长刘兆合介绍,依据《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开展特许经营活动的特许人要有比较成熟的经营模式、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同时,特许人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拥有至少两家直营店,并且经营时间超过一年。

刘兆合表示,经了解,该公司不具备备案的条件,同时该公司还存在涉嫌夸大宣传等行为。徐州市商务局已经于8月29日将该案件线索移交给了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一步,我们会根据调查的结果联合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刘兆合提醒,开展特许经营活动的特许人要依法依规,合法经营,同时,加盟者在加盟前要登陆商务部特许经营信息管理平台查询该企业是否已经备案。

商务部门开展特许经营管理主要目的是为加盟的商家提供一个基础的保障,如果企业没有在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备案,说明这家企业的实力、品牌、规模和公信力不足,因此可能会给加盟者带来一定的损失。

江苏省商务厅流通处一级主任科员刘辉表示,接下来会督促徐州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此事尽快调查核实。“同时,加强对特许经营业务的指导,对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的过滤,让一些合法合规的企业进行备案;加强对特许经营业务的宣传,提醒广大消费者和加盟商,擦亮双眼,加盟一个合法合规、成熟的品牌,尽量减少损失,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