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建厅现场督办老旧小区改造
2022-09-02 16:5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不透明?物业企业用电梯“梯控”设备“卡”业主?8月31日至9月1日,针对此前《政风热线》直播节目曝光的问题,省住建厅开展现场督办。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随行采访发现,无论是政府部门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个民生工程,还是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业主和谐相处,都需要充分征求、尊重居民意见。

继续听取居民意见,将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登泰新村居民向《政风热线》反映,小区改造怎么改,居民不太了解。在督办现场,住在M2栋的蒋平对记者说,她很关心小区改造,虽然改造内容比较专业,还是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介绍得详细一些。

连云港市海州区住建局局长王志钰介绍,2020年以来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快车道,近3年实施的改造项目分别为50个、60个、116个。去年开始,区住建局主要负责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筹集改造资金、监管改造项目等工作,具体改造项目交由街道负责实施。

登泰新村改造工作进入扫尾阶段

路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浩告诉记者,登泰新村建于1992年,有13栋楼、464户,在改造开始前,街道组织入户调查,实际调查343户,达到73.9%,符合70%以上的入户调查要求。因为大部分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登泰新村去年被纳入区里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街道组织制定初步设计方案,并在小区公示栏公示7个工作日,现场设立工作台收集居民意见,形成最终设计方案。因为小区建成时间久,前期拆除违建的难度很大,改造工程拖到今年才实施。

登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前公示

针对居民反映的部分窨井盖无法打开、楼顶混凝土层有裂纹等问题,街道已经组织排查,将在竣工验收前完成整改。下一步,街道还会发放《致居民一封信》、设置热线电话,继续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解决合理诉求,做好改造收尾工作。

登泰新村楼道内装上了新的楼梯扶手

在督办现场,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汪先良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今年,全省纳入国家改造计划、省政府目标任务的老旧小区有1405个,各地自行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有124个,一共惠及52.7万户居民。“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要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尊重居民意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进一步落实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把好改造各环节的质量关、安全关;加强长效管理,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专业的物业管理,保障改造成果。”

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整顿,暂停“梯控”限制

《政风热线》报道,淮安市淮阴区金辉天鹅湾小区、金地花园小区、幸福城小区,物业企业未经2/3以上业主同意即加装电梯“梯控”,有业主反映“梯控”与收取物业费用捆绑。

记者在淮安市淮阴区金辉天鹅湾小区听到,有居民强烈反对安装“梯控”设备,认为上下楼需要带着卡十分不便,也有居民觉得“梯控”有用,拦住了上楼贴小广告的人。众口难调,怎么办?“安装‘梯控’,应得到2/3以上业主同意。”淮安市淮阴区住建局局长洪波说。

淮安市淮阴区金辉天鹅湾小区

8月31日,淮阴区住建局召开全区物业服务专项整顿会议,集中整顿安装“梯控”未经决策程序、捆绑物业收费的行为,强调物业企业催收物业费要合法合规,在服务中也要耐心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该局还通报批评在上述3个小区提供服务的北京金辉锦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江苏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爱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嘉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责令它们立即整改到位。

督办组在淮安市淮阴区金辉天鹅湾小区了解情况

当日,淮阴区住建局还抽调84人,组成6个小组,分片检查全区物业小区电梯“梯控”使用情况。目前,淮阴区有73个小区安装了1484部电梯,其中40个小区在电梯内装了“梯控”设备。这些小区全部先行解除“梯控”对业主进出的限制,待物业企业提交2/3以上业主同意安装的证明后即可恢复使用“梯控”。在淮阴区提供服务的物业企业承诺,不再利用“梯控”捆绑收取物业费用。淮阴区住建局将把“梯控”使用情况纳入物业长效管理测评考核,定期测评检查、通报纠正。

淮阴区住建局召开全区物业服务专项整顿会议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基层和谐,我省已经出台《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健康发展。”汪先良认为,“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合同,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持续推进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三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遵法守法,倡导居民购买物业服务的意识,推动业主表决、物业收费活动依法进行。”(徐冠英 文/摄,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