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过度包装 南京市场监管对“月饼刺客”出手
2022-08-25 14: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宁市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中秋假期很快就到了,琳琅满目的月饼陆续上市。为了让市民开心过节,买到“瘦身”月饼,吃上“放心”月饼,避免被“月饼刺客”刺伤,近日,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启了月饼生产、加工、销售全环节专项检查。

8月17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汤山分局召集辖区大型酒店和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集体约谈,要求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国标,让月饼包装“瘦身”,严格落实减少包装层数、降低包装占比成本、压缩包装空隙、严格混装要求、禁用名贵包材等“瘦身”要求。对于部分参会企业所携月饼包装可能存在空隙率不达标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进行测算并整改,将在后续检查中重点关注。

8月18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湖熟分局、秣陵分局,对全区多家月饼加工、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的实验检测室、原辅料仓库、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包装车间等场所,对企业生产资质、生产加工环境、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月饼包装标识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督促并指导企业深入宣传新国标,从严实施生产经营管理。

8月15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混装”“过度包装”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月饼包装是否符合新国标的相关要求,并对月饼的外包装宣传、成分表是否与实物相符及标识标签是否规范等进行了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对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和新国标政策宣贯。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累计检查37家经营主体,未发现有过度包装、混放、宣传与实物不符的情况。

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也对46家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的月饼销售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排查经营者有无违反《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及《价格法》的行为,同时向经营者宣讲《公告》要求,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合理定价,并对4家违反《公告》要求的单位当场责令改正。

据悉,接下来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月饼生产、加工和销售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月饼相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健康、绿色消费,让“放心”又“瘦身”的月饼回归节令食品本源。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