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街口这家茶饮店引起热议 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指引
2022-08-12 15:5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七八月的南京气温飙升,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相对凉快的地铁出行。在亚洲最大的新街口地铁地下通道内,随着南京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每日人流量不断增加,地铁商铺经济也在不断复苏,而上周一个特别的投诉却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一个投诉引发的“奇怪的占道”经营

上周家住板桥的柳女士向本报热线反应,新街口地下通道每逢周六日每家茶饮店都有100多人排队购买,造成通道堵塞,特别是中午午休和晚高峰期间,从这家店门口通行更是非常困难,搞的和“占道经营”一样。

地铁通道虽然不像双向四车道马路一样宽敞,但茶饮店也并非“路边摊”,并没有太多“坐下来喝”的需求,“占道”一说从何而来?记者在周日上午11点走访了位于新街口地铁通道内的多家该品牌茶饮店。

尽管还没有到下午逛街的高峰时段,但这家名为T COMMA的店铺也相对比较密集,但新街口地铁通道内该品牌的门店仍然几乎每一家都在排队。记者在其中一家牛油果椰子专营店下单购买了一款21元名为T COMMA 100%牛果甘蓝椰的饮品,从下单到拿到饮料足足等了30分钟,在此期间记者只能和众多等待的消费者一起尽量靠边玩手机,期间不少行人匆匆走过,也有部分消费者看到这里排队的人群后,询问了价格干脆自己也“来一杯”,这些后续不断加入点单队伍的消费者,不知不觉和记者一起成为了“占道”的一员。

市消费者协会指引“错峰购买” 现制茶饮标准化效率待提升

“地铁商铺带动实体经济复苏,我们是很乐见其成的,但是对正常出行的人流造成影响,我们也希望能有正确的引导。”记者采访地铁里的工作人员表示,自7月份以来T COMMA这个品牌确实为地下通道带来了相当多的人气。“现在粗略统计,特别是周末,差不多有两成的消费者是从外地赶过来的,这个茶饮店确实是非常火。”

那么,对于消费者投诉的占道、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是否有行政手段会对这家新兴的网红店进行管理和纠正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消费者协会曹秘书长。“占道问题不属于消协的管理范围,只能建议商家在门店不占道的情况下,通过设置室内等待区、手机喊号、智能通知等方式建议消费者不要聚集排队,同时还要注意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曹秘书长表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考虑错峰购买,对于消费者在各大平台上的投诉和差评,消协也会不定期地予以关注;但整体而言,这类不涉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投诉,只能让消费者和商家协商解决、互相理解。

“比如说之前有消费者说,在这个品牌点了一个饮品,说是等15分钟左右实际等了半个小时;我们的建议是门店公布饮料的制作流程和等待时间范围,对消费者尽到提醒义务。并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如电子大屏,语音喊号,使用叫号器等,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排队、备货和取货的信息。”在新街口T COMMA店内,我们看到因为制作流程的关系,鲜果现做从备货到出品确实需要一定时间;曹秘书长表示,目前来看,新兴消费品牌对消费市场复苏带来更多的还是正面影响,但面对快速发展中产生的消费者排队拥挤、等待时间长的消费体验等问题,建议消费者“错峰错店购买”的同时,也希望商家加大服务投入,在现制茶饮标准化流程、快速出品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

写在最后 消费者呼吁开外卖

在排队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该茶饮品牌似乎没有外卖订单,所有饮品几乎都是消费者现点现做,这就导致了订单数量大的时间段里,大量消费者聚集在店铺门口等待;再加上该品牌最近推出5折活动,高性价比加上鲜果现制工序的复杂性,订单量激增的这家茶饮店因“占道”被投诉。记者又打开了大众点评等APP,发现基本上投诉都是等待时间久。

记者打开美团外卖平台跑腿代购业务,门店售价21元,即便代购售价59元,一个月销量仍有几百单。在抖音、小红书等APP,发现大量顾客呼吁该品牌开通外卖业务。曹秘书长也建议,网红品牌可以通过登记预约,合理分流,开通外卖送货等方式缓解排队,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真正让“网红”变成“长红”。

经过多方查找,记者联系到了T COMMA公司品牌部总监方杰,方杰表示,公司正在大量增加门店员工 并且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在门店周边建设制备中心,以缓解顾客等待时间,未来也可能开通外卖业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谢高林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