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明: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慧化、集成化发展
——“政务办主任谈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与实践”系列访谈之常州篇
2022-05-16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廖健伟  
1
听新闻

编者按:近几年,江苏“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亮点频出。政务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框架体系基本建立;更多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基层,充分赋予开发开放载体更多经济管理权限和乡镇(街道)更多社会管理权限;“一业一证”和“一件事”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为总结提炼我省在“放管服”改革实践中积累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启动“政务办主任谈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与实践”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3个设区市政务办主任(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共同分享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取得的经验与成就。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田明,为我们解读“放管服”改革的“常州实践”。

2021年是常州市政务服务发展的第20个春秋。20年里,常州市政务办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这一目标,默默耕耘,笃定前行,取得了一串亮眼的成绩: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常州市表现优异排名第20位,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等3个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2021年,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常州市位列第3,其中“政务服务”和“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个指标获得全省最高分,政务服务单项得分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常州政务服务综合大厅功能集成度同样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常州市政务办承担的国家级“政务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更是高分顺利通过验收。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近年来,常州一直在稳步推进事项精准下放,已经实现全市24个业务部门的220条公共服务事项‘六统一’。” 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黄田明告诉记者,目前,常州已经梳理修订了全市首批10个部门52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规范建立一系列配套制度,制定了全市“跨域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发布118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和100项“市域通办”事项清单,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件 1日办结。

同时,加快推进“一件事”改革,设计推出100多个“一件事”办事场景,促进“一事一流程”向“多事一流程”转化。通过创新发展审管联动,实现“网上一窗受理,在线并联审批,数据统计分析,全程监督管理”。“这些措施也大大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已经实现企业开办平均用时0.6个工作日,84.4%的企业实现0.5个工作日开办。”黄田明说。

为了能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常州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层“应进、选进”4张清单,镇、村两级中心平均承接事项分别达到175个和78个。打造“家门口办好事”项目,在实现镇、村两级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设立24个分中心,同步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首批创建35个“六好”为民服务中心,50个“五提”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和267个“四有”政务服务便利站,初步形成以市区两级为核心、镇村中心为支点、社会网点为补充的全链服务圈,“随着‘家门口办好事’项目初步完成,常州15分钟便民服务圈也初步成型。”黄田明说。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常州也有意识地强化了多端融合,而这些融合,也进一步促进了常州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据了解,如今全市已有360个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近400个业务场景可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随着开设“一件事”、跨省通办工作专栏,关联相对集中许可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证照分离等系统平台的陆续上线,集成政策速兑、场所码申领等创新应用的不断面世,更高程度实现了“进一张网,办所有事”的目标。

政务服务需要“一问到底”“一抓到底”的精神

在谈及常州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经验时,黄田明表示,在他看来做好政务服务,无非两个词——“一问到底”和“一抓到底”:“‘一问到底’就是认真调查摸实情,深入研究出实招,真抓实干求实效,努力把实事做实、实事做好;勤做一名善问者,广泛问需、问计、问效于民。‘一抓到底’就是要在整改落实时常抓不懈,只有把所有问题一个不落的解决,才能进一步擦亮常州政务服务的品牌,从而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据黄田明介绍,在推进政务服务下沉过程中,政务办发现一些部门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自说自话”现象,导致在贯彻实施过程中缺乏公众的积极配合,最后也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估。对此,市政务办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基层服务工作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了全市62个镇(街道)、1011个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现状,通过面对面与基层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切实掌握了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市政务办还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问卷调查,通过我的常州App、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旗舰店、常州日报、常州12345等渠道广泛投放问卷,同时,组织问卷调查“进大厅、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村庄”,真正了解企业群众的诉求与感知,切实掌握企业群众需求和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结合相关反馈,市政务办有针对性地与12个相关市级部门以及辖市区分管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及时沟通推进整改。

而在找到问题后,常州市政务办针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明确提出希望政务服务行风监督员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避免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和碍于人情的问题发生;通过暗访、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对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及时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政务队伍建设的呼声和期盼反馈给市政务办,充分发挥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智慧化、集成化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喜迎二十大召开的大事之年,常州市政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助推“532”发展战略,在继续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一条总纲。

“今年,常州将接续部署年度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清单》3.0版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分工,紧扣蓄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和体系增质工程两大重点,精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智慧化、集成化向纵深发展。”黄田明表示,2022年,常州市政务办将继续深化重点改革,持续加快跨域通办、“一件事”、“证照分离”、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对标对表、凝神凝智、聚焦聚力,叫响擦亮“畅通办”品牌集群,创优激活区域营商环境,为全面迈进“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筑基垒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廖健伟)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