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贷两年 优惠利率不变!江苏省国资委现场督办助企业纾困
2022-05-12 15:1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0日,在江苏省国资委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苏州太仓市民柯先生反映,他在常熟农商行贷款149.8万元用于水产养殖经营,但因疫情原因归还贷款出现困难,于是又与银行续签了半年的还款合同。可令柯先生意外的是,延期半年的贷款利率从原来的5.4%涨到了8.4%,翻了近一倍。

针对此事,5月11日下午,记者跟随江苏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 “省联社”)现场督办。

经营户还款延期续贷利率却增加

据了解,柯先生搞水产养殖已经十多年了,2019年3月,他用自家的房产作抵押,在常熟农商行贷款149.8万元,初次办理时货款利率是8.4%,用于娃娃鱼水产养殖经营。因从事的水产养殖业是政策鼓励和支持的农业,因此2021年1月续贷时,在原执行利率8.4%的基础上,常熟农商行特批优惠利率5.4%,于2022年1月5日到期。

省联社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阙正和介绍,柯先生贷款临近到期时,生产经营不够理想,贷款归还出现困难,与常熟农商行沟通后,该行于2021年12月28日为其办理了三个月的贷款延期,利率继续维持5.4%。延期贷款到期后,出于纾困解难的考虑,该行于2022年3月对贷款进行重组,办理了还旧借新,期限为6个月。由于是已延期、经营出现异常的重组货款,且前期利率优惠的条件已不存在,根据常热农商行的风险定价原则,因此该笔重组贷款的利率就恢复到了优惠前水平。

重新办理续贷手续优惠利率不变

5月11日下午,阙正和与常熟农商行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常熟农商行副行长陈稔表示,5月10日节目播出当天,常熟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就到柯先生家中了解情况,向他回溯了贷款操作、利率变化的全过程,柯先生对此表示理解。

同时,该行还向柯先生了解了目前的生产经营情況。“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柯先生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困难,经营性收入来源不足、资金仍然紧张,他希望常熟农商行能够帮助其渡过难关。”陈稔说。

针对这种情况,在双方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常熟农商行考虑到客户生产经营及还款能力受到疫情的影响,按照助企纾困政策要求,5月10日当天就与柯先生重新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周转手续,将其贷款利率调整至前期的优惠利率,并将贷款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24个月,全力支持柯先生纾困解难。

“这就是对我的巨大支持,在困难时期送来了温暖。”柯先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省联社:加大督促落实好纾困政策

“虽然这是个个案,但也反映出常熟农商行在相关政策信息的内部传导上不够顺畅,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有时还存在机械执行风险管理政策的问题。” 阙正和表示,对此,省联社已要求常熟农商行深刻剖析本次案例,认真排查业务流程、环节存在的不完善地方,落实好各项金融纾困政策,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阙正和说,下阶段,省联社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促力度,要求辖内各家农商行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及时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有效贷款需求,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联社引领全省农商行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抗疫支持措施,帮助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渡过难关,要求务必有效落实贷款延期展期、无还本续贷、减免贷款利息等针对性纾困措施。今年一季度,全省农商行累计为1.8万个客户办理展期235.1亿元,为1.2万个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468.1亿元,同时为3.3万个客户减费让利9.7亿元。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