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到位了吗?省国资委现场督办
2022-05-11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斌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0日,在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南京有个体工商户表示没有全额减免房屋租金,对于政策涉及的范围也并不清楚的情况。5月11日上午,记者随同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河西集团”)现场了解督办。

“对于承租集团房屋的,由最终租户享有租金减免,以减免协议或最终承租方的租金减免确认函为准,预计减免9100万。”南京河西集团商管公司总经理姚一志表示。

据了解,实际运营过程中,会存在民营企业作为“二房东”的情况,这时最终承租户所获得的租金减免可能存在与心理预期的差距。

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唐燕萍表示,对于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转租分租方应将从国有出租方获得的减免租金全额落实到实际经营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非国有转租分租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转租分租方如果是合法的转租分租行为,通过二次加价进行转租分租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行为,多出来的加价部分是否减免,减免多少,对民营企业转租分租方不好进行强制规定,只能由合同双方按照市场法则进行协商。”唐燕萍说。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好邻居生活广场的运营方是江苏好邻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共计有18户最终承租方符合2022年相关租金减免政策。好邻居承诺落实省市相关减免政策,以不低于河西集团减免标准,向18户最终承租方给予房租减免。

好邻居生活广场负责人刘宗元表示,疫情对公司运营带来了影响,但公司仍然响应号召,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承租户的损失。“河西集团减免我们的租金,我们全额分配给实际承租户,但我们运营也需要成本,全部减免压力很大,所以加价的部分采取两个措施:延缓租户缴纳租金的期限,还有就是合同快到期了,以前约定要上浮租金的,现在也不上浮了。”目前,好邻居生活广场已协商完成16户减租补充协议的签订;1户预计本周内完成签约;剩余1户未签约,正在协商中。

南京市国资委一级调研员史捍合表示,南京河西集团作为市属国资集团,要严格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助企纾困减免政策,对于租金减免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沟通工作,妥善解决分歧。“我们也会做好督查检查工作,化解焦点矛盾,不打折扣地执行租金减免政策。”

新华日报 政风热线记者 陈斌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