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徐州一街道污水排放乱象惊人 当地:正在处理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斌  2021-12-13 17:37:00
不管是生活污水还是工业废水,都要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这是基本常识。然而,有徐州市民反映,徐州经济开发区一街道存在多种形式的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不仅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产生活,也给当地养殖户带来了经济损失。

  不管是生活污水还是工业废水,都要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这是基本常识。然而,有徐州市民反映,徐州经济开发区一街道存在多种形式的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不仅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产生活,也给当地养殖户带来了经济损失。

  乱象一:污水排到鱼塘里

  当地居民平先生在徐州经济开发区大黄山街道辖区一个渔光互补的项目中,承租了几百亩的水面用来养殖,从2019年开始,他偶然发现鱼塘会有污水流进来,白花花的带着泡沫,发出刺鼻的味道。受到污水的影响,他放养的鱼部分死亡,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污水仍然时不时流入鱼塘,平先生说,他发现污水是从鱼塘的一角涌上来的,看不到排污口,排污口应该在水面以下。到了2020年,鱼塘被多次污染后,他养殖的鱼大量死亡,损失惨重,平先生说,多次找到开发区环保局、水务处和大黄山街道办事处,希望把排污口堵上,并赔偿他的经济损失,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被污染的鱼塘一角

  平先生表示,一直到2021年,污水还是朝鱼塘里流,严重时整个水面都是白茫茫的。今年3月初,记者来到现场,当天正好有污水在往鱼塘排放,水面发白、泛起了很多泡沫,阵阵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就是从水底下涌上来的,看不到排污口,我们也没办法处理,只能眼睁睁看着,希望少排一些,不然鱼又要死一大批。”平先生欲哭无泪。

  不久之后,徐州经济开发区环保、水务等部门,连同大黄山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面对这种情况,几个单位的人员都表示很吃惊,是生活污水还是工业污水,他们也说不出来,需要排查污水源头。

  开发区水务处负责人解释,附近小区比较多,工矿企业少,之前没有做雨污分流,才导致了污水增多后排放到鱼塘的情况出现。而当记者提出为何长达两年时间都不进行封堵、改道等措施时,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避而不答。

  几天之后,平先生告诉记者,当地调来了工程机械,开挖了排污口,又用混凝土把排污口封堵上了。“说是用了8吨的水泥,彻底给堵上了。”一名附近的村民说。

  然而,到了今年11月,又有污水朝鱼塘里排了,还是在西南角,排出的污水颜色和气味跟之前的一样,这会,平先生更不淡定了,本来造成的损失到现在都没有讨要回来,结果又被污染了。“愁死了,鱼塘里的鱼肯定又要遭殃了”。

  记者发现11月16日、17日、25日三天时间里,都有白色污水排入鱼塘,污染了水面。

  乱象二:污水直排农田里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大黄山街道湖庄村,看到一辆写有“市政抢修”字样的吸粪排污车停在农田里,车上的一根管子拖到地上,两名男子站在一旁,看着管子里的污水不断地朝农田里淌,气味臭不可闻,周围水分蒸发后的污泥已经把不少田地盖住,显然是之前排放这种污水后造成的结果。

  农田里的污水

  见到有陌生人靠近,一名男子连忙解释这是化粪池里的粪水。说完,还没等污水排完,两名男子就匆忙关上阀门、收起排水管,发动汽车,快速离开了现场。

  排污现场

  排污车离开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田里已经被汽车反复碾压出了一条三米左右宽的路,路的尽头还被倾倒了很多的建筑垃圾,农田旁边的道路上时不时有开着综合执法车辆的巡查人员经过,对于吸粪车排污的现象视而不见。

  乱象三:污水流入老不老河

  在大黄山街道睿峰苑小区和一处商品房小区中间有一处涵洞,不断地有污水从涵洞流入湖庄中沟,河面上白茫茫一片,虽然是冬天,仍然气味难闻,过往居民都掩鼻而行。从岸边和涵洞的水位痕迹看,湖庄中沟之前的水位很高,这里的污水应该是被排放过了,不时能看到死鱼漂浮在水面上。

  涵洞直排污水

  被污染的湖庄中沟

  附近居民说,湖庄中沟连着老不老河,中间有一处水闸隔开。“湖庄中沟里常年有污水,都是从这处涵洞出来的,等到污水多了,闸门就会打开,把污水排入老不老河。一般都是赶着下雨天偷排,有时候污水太多了,也开闸排污。”一位附近居民说。

  顺着湖庄中沟水流的方向,一路向东再向北,约三公里的地方,记者找到了居民所说的水闸。水闸的南侧河面上有大量的死鱼,一名在河边拿着网兜捞鱼的居民说,每次放闸的时候,都会有鱼浮上来,小的会死掉,没死的大鱼会浮出出面,很容易被捞上来。“前两天鱼更多,我今天才捞十来斤,回家放一段时间这些鱼就活过来了。”她指着旁边的一个红色袋子说,袋子里有几十条鱼,大小不一。

  两名穿着综合执法制服、骑着电动车巡逻的工作人员表示,上游的污水多了,流到这里,水体被污染后,鱼自然就浮上来了。“街上很多饭店和居民的污水,顺着涵洞流进湖庄中沟,然后流进老不老河,最后流进大运河,前两年开闸排污次数多,最近这段时间相对少一些。”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岸边的死鱼

  记者来到水闸北侧,这里就是老不老河,靠近水闸的水面上被厚厚的漂浮物覆盖着,不少死鱼漂浮在上面。附近居民表示,前几天才把湖庄中沟里的水排掉,死鱼就是随着污水流过来的,也有一些是老不老河里的鱼。

  河面被污染物覆盖着

  一个街道,连续出现三种不同类型的排污,不仅污染了水体,还对土壤和空气造成影响。排污如此明目张胆、毫不避人,到底是什么原因?当地相关部门又作何解释呢?

  记者联系到了徐州经济开发区水务、环保等部门和大黄山街道办事处。

  开发区水务处:鱼塘排污口再被封堵

  针对渔光互补项目排污,开发区水务处处长牛华军解释,今年3月份,平先生多次反映鱼塘被污染后,水务处就对排污口就行了排查,由于当地底下管网错综复杂,也没有进行雨污分流,所以排查起来很困难,找不到准确的污水源头。因此就用混凝土把排污口给封堵上,切断了污水进入鱼塘的通道。

  这段时间又有污水排入鱼塘,可能是之前排污口没封堵严实,时间长了,污水又渗透到鱼塘里了。“我们马上再进行排查,二次进行封堵。”牛华军说。

  11月26日,牛处长给记者发来了视频,显示现场挖机正在作业,对排污口又进行了开挖和封堵。

  大黄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魏旭表示,对于鱼塘承包户平先生的损失,他表示理解,街道方面也一直在跟平先生还有光伏企业对接协商,争取尽快能达成一致。

  大黄山街道办事处:湖庄中沟排污有历史原因

  对于湖庄中沟涵洞排污,大黄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魏旭解释,原本大黄山这一带是农村,并没有完善的地下管网,也没有做雨污分流。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黄山街道的小区多了,商业配套也跟上了,人口也逐渐增多,这时候生活污水越来越多,光靠自然蒸发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这些污水就顺着涵洞流入了湖庄中沟。“有时候下雨,水量就大一些,平时排入沟的水不太多。”魏旭表示。

  那么,为何生活污水不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呢?魏旭表示,周边有一处大庙污水处理厂,但每天的处理能力不足以消化掉排放的污水,再加上市政管网改造滞后于城镇发展,所以还是有一些地方的污水自然排放了。

  记者从开发区水务处了解到,大黄山街道的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而在大黄山的北面新建了大晶圆污水处理厂,一旦管网改造完成,污水就会进入大晶圆污水处理厂,湖庄中沟的涵洞不会再外排污水了。11月29日,开发区水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下管网改造完成,已经开始通水,污水将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

  大黄山街道办事处:农田排污是农户个人行为,已批评教育

  针对市政排污车公然往农田里排放污水的现象,大黄山街道湖庄村书记朱迪解释,承包田地的农户为了给农田增肥,私自联系了吸粪排污车,将化粪池里的污水直排到了地里。“这种吸粪车是私人老板的,跟农户私下协商,就把粪水给浇地里去了”朱迪说。

  据了解,化粪池等生活污水不能直排,如果要作为肥料使用,必须先经过发酵处理。对此,大黄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排污到农田里的行为是不允许的,街道已经对承包的农户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农田进行了清理。

  然而,当记者质疑为什么市政吸粪排污车没有按照规定将污水运到处理厂,而是直接排放时,这名负责人表示要去调查。12月11日,大黄山街道工作人员发来回复: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项规定,大黄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当事车辆进行了处罚,对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湖庄村、街道城管人员进行巡查,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陈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