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连云港一开发商逃脱资金监管7000余万元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1-10-15 11:34:00
10月12日,江苏省住建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连云港海州区巨龙花园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购买的商品房长期烂尾,迟迟不能交付。业主们查询发现,打入监管账户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严重“缩水”,大家担心钱款会被开发商挪用。

交汇点讯 10月12日,江苏省住建厅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节目中,连云港海州区巨龙花园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购买的商品房长期烂尾,迟迟不能交付。业主们查询发现,打入监管账户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严重“缩水”,大家担心钱款会被开发商挪用。

14日,记者跟随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赴现场督办。

连云港一开发商逃脱资金监管7000余万元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开发商存在逃脱资金监管行为

未缴存监管资金没有被挪用

记者在巨龙花园小区看到,该小区A5、A6号楼主体部分已完工,施工单位正在进行电缆铺设。

连云港市住建局副局长叶磊明介绍,巨龙花园小区2003年启动建设,规划分三期建设。项目二期包括A5、A6、A7、A8、A9号楼,并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A5、A6号楼合同约定为2020年11月交付,但至今仍未交付。延期交房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开发单位委托电力工程建设严重滞后项目的整体进展,同时开发企业存在未按照电力规范要求超前建设部分电力设施的情况,市住建局、连云港供电公司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根据现场实际的情况优化供电方案。

开发商负责人石勇表示,目前,A5、A6号楼已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现在正在进行电力施工,“预计在本月22号就能完成施工,在11月月底之前就能完成整个项目的竣工备案验收。”

连云港一开发商逃脱资金监管7000余万元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叶磊明表示,巨龙花园确实存在逃脱资金监管等违规行为。经连云港市住建局调查,A5、A6号楼开发企业应收预售资金7725万元,缴存至监管账户资金3841万元,未缴存资金3884万元。A7、A8、A9号楼开发企业应收预售资金10209万元,未缴存资金3268万元。

“经过约谈开发商并与业主沟通了解到,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支付条款与实际支付情况不一致,存在收取全款,但在合同中将付款方式约定为首付款+分期付款的违规行为。”叶磊明说,开发商称防止影响建设项目完工,不愿将收取的资金全额缴存进监管账户,但未缴存进监管账户的资金已用于本项目工程建设,并未挪用。

连云港一开发商逃脱资金监管7000余万元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责令整改停网限售

省住建厅:继续监管

据了解,针对巨龙花园开发商存在的违规行为,连云港市住建局已对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采取停用款、停网限售、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考评中给予扣分等措施,将该项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开发商遵守预售资金监管相关规定。“同时,继续跟进项目的进度,督促开发企业尽快完成供电工程施工,争取在11月份完成A5、A6号楼的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叶磊明说。

连云港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主任汪蕾对连云港市预售资金监管方式做了介绍,连云港市预售资金监管是对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具体房源购房资金进行全额监管、全过程监管。所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全覆盖。其过程主要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施工合同确定资金进出的数额。

连云港一开发商逃脱资金监管7000余万元 省住建厅现场督办

“同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也在开发商售楼处公示监管资金账户,提醒购房人不要往非认定的账户付款。”汪蕾说,此事发生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立即对整个监管政策、流程进行调整,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保证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

江苏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李波表示,经过实地调查,已责成连云港市住建局、海州区住建局以及预售资金监管中心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整改,“同时,我们也责成当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开发商后续工作的跟踪和管理,并对开发商现有的信用进行扣分记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