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一小区业委会主任公布408万补偿款去向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09-22 15:16:00
本报9月10日A3版、9月16日A5版分别报道了南京红山美居小区现任业委会主任周兵,在业主称“不知情”背景下,使用了408万元政府补偿款。“公布红山美居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主要账目,包括大家关心的红山路扩路补偿款408万元的收支明细。”

  本报9月10日A3版、9月16日A5版分别报道了南京红山美居小区现任业委会主任周兵,在业主称“不知情”背景下,使用了408万元政府补偿款。“公布红山美居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的主要账目,包括大家关心的红山路扩路补偿款408万元的收支明细。”9月18日上午,针对小区维权业主的要求,周兵请业主们到场,在红山公园社区会议室公布账目。9:10,扬子晚报记者赶到现场。落座不久,一份两张A4纸打印、没有盖章、没有落款的《红山美居业主委员会账目明细》发到每个人手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董婉愉

  1 业委会主任

  “我对所有资金使用问心无愧”

  《账目明细》仅列出了12项支出的用途和金额,但没有提供银行流水明细和收款单位,而此前电话采访时周兵陈述的五项大额支出中,如个人购房、“垫付”等款项用途均未包括在内。记者特别注意到,向“同舟传媒公司”支付的物业管理费从72万变成了108万,费用期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该账目明细特别说明,加上今年2月份起收取的小区的物业费用和停车管理费共15.4万元,业委会账上还剩2172540元。账目介绍完毕后,周兵补充道:公安等相关部门正在查核,我作为业委会主任,对这些资金的使用问心无愧。

  有业主提出,有物业费为什么业委会还要另外付钱?还有业主认为:个人去做慈善,凭什么拿小区业主的钱?补偿款是奖励给全体业主的。

  2 物业管理方

  小区年收入27.5万,托管怎么算出36万元的?

  两个多小时的质疑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目前在红山美居小区代管物业的蔡先生。他也拿出一份“小区物业收入”交给记者。上面显示了收支各项明细,该小区每年物业费(80%的收缴率)和停车费收入共计27.5万元,保安和保洁的工资从2400元/月,到管理人员6000元/月,2017年起,小区管理需要挂靠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公司,那时起每年交付给对方一万元。小区一年的总支出在26.7万元。“所以我搞不明白,周兵每年交付36万元给其女儿公司的物业管理(挂靠)费,是怎么评估的?”

  3 维权业主

  支出未经业主大会同意,业主不予承认

  对周兵18日公布的红山美居账目明细,21日下午,记者接到红山美居部分维权业主发来的书面意见稿:关于408万征地补偿款,所有支出均没有经过业主大会同意,为违法违规使用,业主均不承认。

  主要“意见”包括:业委会主任周兵公布的账目,已经与业委会另外3个委员确认,他们均表示不清楚不知情,该账目系周兵个人行为,应对此负全部法律责任;关于慈善捐赠414,600元,业主并不知情,这属于周兵私人行为,不应该动用集体资产;物业管理费用108万不合法不合理,应当全部退回;诉讼费用没有任何材料,其余涉及到小区出新等资金计560818元,请周兵提供详细资料给业主审核等等。“我们还要求周兵提供业委会银行账户目前余额及流水明细供查账。”业主朱进说,账目公开后,截至目前,周兵没有对此作任何回复。

  4 律师说法

  业主自治更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 保障业主知情权、决定权

  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马广路律师受邀与记者一起旁听了说明会,针对业主对业委会账目明细的质疑,马律师表示,业主大会及业委会虽然属于自治范围,但也受法律法规约束,业委会的所有收入和支出应向全体业主公示,特别是支出应当依法取得业主大会的批准。从目前公布的账目明细来看,红山美居业委会的财务收支情况比较混乱,“物业管理费”与“物管佣金”“保安保洁体检”“物业值班人员餐补”明显重叠,都属于物业费支出范围,是否真实、合理,需要进一步审查;业委会办公室单独支付租金明显不合常理;未经业主大会批准的情况下,将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款项用作“慈善”,也是匪夷所思。

  马律师表示,业主的法律意识在增强,暴露了此前没有发现的问题。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水平提高,小区业主自治事项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大事,特别是款项支出更应该公开透明。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