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暂缓开学 禄口街道调为中风险区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8-16 10:48:00
8月15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六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扬子晚报记者现场采访时获悉,南京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在南京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将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返校。在宁高校9月15日前不安排学生返校。

  8月15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六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扬子晚报记者现场采访时获悉,南京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在南京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将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返校。在宁高校9月15日前不安排学生返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热点关注

  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

  对于众多家长、学生关心的开学返校的具体时间,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表示,南京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在南京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将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返校。具体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会提前3天向社会公布。

  从9月1日起,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可安排所辖中小学组织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指导。9月15日前,在宁高校不安排学生返校,可按秋季学期校历安排线上教学。在南京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可分 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技工院校参照执行。校外培训机构、婴幼儿照护机构恢复线下集中培训(照护)活动的时间,待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返校后另行确定。

  返校前完成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暑假期间南京有部分师生员工离宁外出,对这部分人员返校有什么具体要求呢?戴兴海表示,这部分人员中,有两类情况应暂缓返校:第一类是目前仍在南京市外,其所在设区市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第二类是返校前21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上述两类师生员工返宁后,要依据南京疫情防控指挥部地区协防组制定的《涉疫风险人员处置工作指引》进行健康管理,符合条件后方可返校。戴兴海同 时提醒全市所有师生员工,请提前做好开学返校的各项准备,特别是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落实好个人健康管理,在返校前完成14天自我健康监测。

  申请开学的学校一律现场验收

  如何确保学生开学返校是安全的?戴兴海介绍说,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切实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四方责任,关键是要认真落实严格开学验收审批、严格校园防控管理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等“三个严格”。严格开学验收审批方面,南京各区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将对申请开学的学校一律实行现场验收,经审核批准向社会公布后方可开学。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疫情防控标准的,不组织学生返校;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组织学生返校;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组织返校。

  校园将实行封闭管理

  严格校园防控管理方面,各级各类学校将严格按规定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作为核酸检测点的学校,开学前15天内不得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律封闭校园开展全面消毒,须经专业评估合格后方可使用。与此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特别是厨房、食堂、教室、宿舍、厕所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确保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实行入校人员资格审核,确需进入校园的校外人员,查验行程卡、苏康码,并进行身份登记。暂停校园内大型集体活动。

  进一步健全“两案九制”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方面,将根据疫情的新特点,进一步健全“两案九制”,所谓“两案”,就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九制”,就是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 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应急接种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以及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五个一+两个护学岗”具有南京特色的学校联防联控机制。“五个一”,即学校校长是学校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每所学校要有一名区教育局领导对口联系;每所学校要有一个对应的定点发热门诊和诊疗快速通道;每所学校要有一个对应的卫生学技术指导团队;每所学校要有一个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两个护学岗”,即平安护学岗和健康护学岗。

  “涉疫风险人员”健康管理这样做

  对于两类要按照《涉疫风险人员处置工作指引》来进行健康管理的返宁师生,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介绍了具体要求:对离开南京市外中高风险地区已满14天、未满21天的来宁返宁人员,要立即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居家健康监测,直至其离开市外中高风险地区满21天为止。对离开南京市外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来宁返宁人员,应采取集中隔离措施,直至其离开市外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为止,解除集中隔离之后,由居住地所在区闭环转运至住所,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应该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出示含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方可有序流动,同时要做好7天健康监测,期间尽量避免外出。相关标准如果有一些调整,按照最新要求执行。

  最新动态

  禄口街道由高风险区调为中风险区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丁小平通报了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新增病例方面,8月14日0-24时,南京没有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8月15日当天又有7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据悉,8月5日至14日,已有44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

  截至8月14日24时,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目前还有184例本土确诊病例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其中轻型36例,普通型147例,危重型1例。

  风险等级划定方面,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同意,自8月15日起,南京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了调整:江宁区禄口街道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江宁区横溪街道宁光村蔡坎自然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防疫举措

  中高风险区生活垃圾直运焚烧厂

  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说,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全市的环卫消毒和作业有序进行、生活垃圾处理都处于正常运转,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000吨,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其中,中高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清运都采取定人、定车、定线路,按照“消毒—装载—消毒”的程序规范作业,不经中转站转运,直运焚烧厂进行处理。每一个焚烧厂都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卸料口,按“进厂消毒—卸料消毒—出厂消毒”的程序进行作业,做到即卸即烧,所有车辆出厂前还必须进行全面的消毒。

  垃圾车中转站重点消毒

  在环境卫生消毒方面,南京城管部门不仅专门编制了作业指南,还细化了各类环卫设施、车辆的消毒方式,并重点对果皮箱、垃圾桶、收集点、公厕、中转站、保洁车、垃圾车和垃圾处理设施作业现场进行消毒。在公厕管理方面,环卫管理的所有公厕做到每日全面整体消毒1次;公共厕所的坐便器、扶手、洗手器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对龙头、烘手器、通风口等处的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

  商超工作人员防护等级提升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版防护指南中,对各类重点场所新增了防护要求,对于商场、超市、宾馆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有哪些新的防控要求呢?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介绍说, 首先是增加了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体温正常和健康码绿码的市民方可进入。与此同时,细化了管理措施,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健康码的老年群体,在做好个人身份登记和21天内行程情况登记以后,签署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便可以进入相关场所。

  新版防护指南还强化提升了商场、超市、宾馆等场所工作人员的防护等级,工作人员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口罩。丁松宁同时提醒,这些场所的清洁和消毒仍然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并建议商场、超市、宾馆强化疫情防控管理、落实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要保证每一名员工清楚自己在疫情防控中需要做什么。

  专家支招

  当假期遇上疫情,专家教你破解焦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暑假变得尤为特殊。对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来说,在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等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花花今年9月开学就要升入高三,她的目标是要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不过,花花的学习成绩不算拔尖,因此她计划在这个暑假查漏补缺。没想到,疫情来得突然,原本的线下辅导也变成了线上网课,网课的学习效果不理想,花花担心自己的学习计划完成不了。

  心理老师支招: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家长应该欣赏孩子对未来人生的规划,作为有决心、有想法提出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并且已经付诸实际行动。这时候,家长要鼓励孩子,让他们保持对自己的信心;其次,即便网课效果不好,花花也应该坚持上网课,保持学习的状态。甚至可以跟自己的老师沟通交流,获取帮助。一段时间过后,再看看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没有发生变化,增强自我调节的能力。虽然疫情打乱了原计划进而给孩子带来了不确定感,但要学着在其中找到确定的东西,比如上网课、自己制定复习计划等等,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琦 李晨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