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发现“史莱姆”等有害玩具,检察机关督促查处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1-02-23 10:28:00
“春节一过,孩子们开学在即,不能让这些害人的小玩具继续危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无锡滨湖检察院不久前进行的安全大排查中,通过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助力从源头治理 “三无”玩具生产、销售,还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安全童年。

  “春节一过,孩子们开学在即,不能让这些害人的小玩具继续危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下称:滨湖检察院)检察官张子扬今天对记者介绍称,该院不久前刚刚进行的安全大排查中,通过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助力从源头治理 “三无”玩具生产、销售,还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安全童年。

  这些玩具孩子喜欢,但是隐患很大

  1月底2月初,为确保孩子们拥有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滨湖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内涉未成年人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结果发现,被央视财经频道等媒体反复曝光的三无“假水”“起泡胶”“泡大珠”等有害玩具,在部分商家仍然有售。

  这些玩具孩子喜欢,但是隐患很大

  “起泡胶”、“假水”又称“史莱姆”,原本是一种最早出现在奇幻小说里的虚构生物,形象是果冻状或者半液体状,不透明或半透明,可以随意变换形状的小怪物。这些可以自由塑形,手感奇特,声音解压,价格低廉“橡皮泥”一样的玩具,不仅孩子们,甚至吸引了不少成年人如痴如狂。但其实这些外形诱人的玩具中,含有一种剧毒物质:硼砂。据媒体报道,硼砂摄入体内可能导致急性中毒,造成消化道出血,甚至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仅仅接触皮肤,也极易致过敏。而“泡大珠”则是米粒状的小珠子,色彩斑斓,晶莹剔透,深得儿童喜爱,但遇水后甚至可膨大十倍,非常容易被儿童误食,此前已有多起幼儿误食造成肠穿孔、肠坏死的痛心案例。

  这些玩具孩子喜欢,但是隐患很大

  排查过程中,张子扬还发现,部分商家销售的“假水”“起泡胶”“泡大珠”玩具外包装既未标明生产厂厂名、厂址、主要成份等,也没有任何警示说明文字。通过查阅法律,他敏锐发现,这些“三无”产品已明显违反了《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而购买这些产品的未成年人在缺少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可能中毒甚至危及生命。而这些玩具出现在孩子们的家门口、校门口,以鲜艳的色彩、猎奇的玩法和低廉的价格吸引着大量未成年人,很容易在不经意间造成悲剧。

  2月9日,该院依法向无锡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在学校开学前对违法商家进行查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治理 “三无”玩具的生产、销售问题。据介绍,此次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也是该院未检部门在高检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后,办理的首起公益诉讼案件。“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跟踪本案进展,结合实际需要,继续加大涉未成年人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维护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利益。”该院副检察长胡颖说。

  通讯员 郭筱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苏云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