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一小区高大“绿化树”变成“烦心树”,咋办?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  2021-01-22 10:44:00
近日,家住南京三步两桥七号小区的居民叶女士向扬子晚报96096热线反映,家门口的一排香樟树十分高大,茂密的枝叶几乎“伸进”居民的家中,“绿化树”变成“烦心树”,低楼层的住户晾晒衣物成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修剪。

  枝繁叶茂的香樟成了“烦心树” 记者 徐昇 摄

  近日,家住南京三步两桥七号小区的居民叶女士向扬子晚报96096热线反映,家门口的一排香樟树十分高大,茂密的枝叶几乎“伸进”居民的家中,“绿化树”变成“烦心树”,低楼层的住户晾晒衣物成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修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探访

  高大茂盛的香樟遮挡了阳光,居民烦恼了好多年

  新模范马路附近的三步两桥七号小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叶女士家在2幢,这栋楼共两层,有10户人家。在1幢和2幢之间有4株香樟树,其中的3株比较高大,树龄超过了三十年,高度大约有6层楼房高,茂密的枝叶正好挡住了2幢的光线。

  “我们小区里的香樟高大挺拔,本是一件好事。可香樟越长越高,枝丫伸展开来,紧贴居民家的窗户。1幢住户的阳台在另一面,不受影响。而我们2幢 居民冬天晒太阳、晒衣服,阳光都被挡住了,尤其是冬天,家里阴沉沉的。我们想请社区帮忙修剪大树,或者干脆把树移走或砍伐。”叶女士说,居民们为这事已经 烦恼了好些年。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三章第二十二条第四款,居住区绿地,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约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 的,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小修剪,居民可以联系小区物业或街道进行处置。如果是树木大修剪(超过冠幅 三分之一),小区物业或街道应前往所在区的绿化部门审批,之后方可进行修剪处置。”

  至于居民想砍树,“除非树木枯死或者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树’,否则这样的成年大树是不允许砍伐的。即使是自己种的也不能擅自砍伐。”该工作人 员表示,《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对于严重影响相邻建筑物采光、通 风、通行的,可以申请大修剪、移植树木。

  回应

  树木修剪流程正在进行中,前后至少一个月

  “我们小区原是军队化工厂宿舍,因为小区体量小,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来,所以由小区居民成立自管委员会。自管委员会成员均是热心的退休职工。居民 自治,管好自家院落。”三步两桥七号小区自管委员会主任陈莉萍告诉记者,居民们每月只缴纳100元的车位费。自管会的运转资金全从这里出。“修剪树木不是 一笔小数目,小区没有资金支出这部分费用。”

  记者从宁海路街道城管科了解到,街道每年有20万元经费用于辖区内的绿化修剪,其中也包括居民小区院落。谈到大树修剪,往往高楼层住户反对减少 绿化,低楼层住户嫌影响采光,大家意见不一致。而大树又是全体业主所有,物业不能私自处理,或者有的老小区根本没有物业,修剪也就一再延迟。

  随后,记者来到宁海路街区精细化管理市政工作站了解情况。“1月19日上午,街道和三步两桥社区工作人员都已到7号院实地探访。

  想要满足居民的诉求,首先需要1幢和2幢楼三分之二以上居民联名提出大修剪的申请,然后请园林部门来现场勘察。

  该工作人表示,“近期我们会在小区张贴关于大修剪的公示,征求居民意见,然后把修剪方案和相关手续送到区城管局,再到园林部门审批。这一系列程序走完之后,施工队就可以开始修剪,前后至少一个月,请居民耐心等一等。”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