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连云港几十处违建都有合法房产证,竟是这样批下来的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作者:  2020-12-18 11:12:00
“本来就是想弄点钱花花,以为不会被发现,没想到却是掩耳盗铃……”近日,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连云分部原主任王廷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廷好被查,源于一次监督检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连纪轩 记者 王晓宇)“本来就是想弄点钱花花,以为不会被发现,没想到却是掩耳盗铃……”近日,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连云分部原主任王廷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廷好被查,源于一次监督检查。

  2020年6月,连云港市连云区纪委监委对该区云山街道违建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其间发现了一件蹊跷事:一处坐落于半山腰的违建别墅竟然有合法的房产证。随后发现街道内另有3处违建房屋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这不符合常理,肯定有问题!”检查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该区纪委监委。与此同时,另一条线索也随之而来,某单位反映,此前有不法开发商与内部人员勾结在集体用地上违规开发违建房,并为36套房屋办理了房产证。

  两条线索相互呼应。对此,连云港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与办证户主核实情况,所有户主均表示,房产证是通过中间人介绍,走正规渠道办理的,办证过程中还缴纳了每平方米300元的费用。另一路对当时办理流程进行核查,发现虽然这些房产证是真的,但是办证所需的土地规划手续等资料涉嫌造假。

  为何虚假手续能够频繁过审?依据调查事实,负责最后审核发证的王廷好被请进了纪委谈话室。面对调查人员的接连追问,王廷好自知瞒不过去,只能将事实和盘托出。原来,他伙同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质检监察科科长杨某、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崔某、连云港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连云分部工作人员付某以及社会人员冯某,通过伪造办证手续、虚假审核等手段,多次为他人违规办理房产证谋取利益。

  违规操作中,崔某、冯某充当“掮客”,负责联系有违规办证需求的户主,帮忙伪造土地规划手续等资料,并向户主收取200至300元每平方米不等的费用;付某充当“前台”,负责受理申报材料,现场勘察房屋中走个过场;杨某则充当“质检员”,核验质检中对虚假申报资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部予以通过;王廷好充当最后的“终审人”,完成审核并发证。

  本来按照规定,房产证办理需要经过受理登记、现场勘察、测绘出图、审核发证、质检督察等严格审核流程,但在王廷好等人运作下,本该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的审核流程,变成了层层放水、层层贪腐的“办证流水线”。据调查,王廷好等人先后非法为41户户主及3家公司办理60套房产证,面积共计2.4万平方米,涉案金额达680余万元。

  目前,涉嫌违法办证的5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