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仪征等地严查电动自行车超速行为 有人打起逃避测速歪心思

来源:扬州网  作者:  2020-08-26 09:44:00
近日,仪征等地严查电动自行车超速违法行为,引起关注。部分市民反映称,竟有人盯上了逃避测速的生意,通过改装限速器、加装测速警报器等来防范被测,这靠谱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近日,仪征等地严查电动自行车超速违法行为,引起关注。部分市民反映称,竟有人盯上了逃避测速的生意,通过改装限速器、加装测速警报器等来防范被测,这靠谱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普通测速仪并没有识别周边测速装备的功能

  电动车超速要被罚

  多种防测神器悄悄兴起

  “要罚超速的了,竟有人发现了商机。”市民胡先生反映称,他骑车去超市购物,才停好电动自行车,一男子上前询问他需不需要加装一个测速警报器。

  胡先生称,该男子推销的测速警报器看起来很简单,一个普通的显示仪和两根探测线,价格也不贵,低配版的只要几十元一个。

  “他说只要装上去,就可以识别周边100米范围内有没有测速装置,有电子狗的功能。”胡先生说,对方说得很玄乎,还骑自己的样车让他看,仪器上确实骑得越快,数字显示越高,超过15公里/小时,就会如闹钟一样警示超速。

  小仪器真能识别周边测速装置?胡先生称,他让对方演示,对方以周边没有测速装置为由不愿演示,一再催着他买,因担心上当,他最后没有买这个“黑科技”。

  有推销测速警报器的,没想到还有人提供限速器改装的生意。家住高邮的市民刘先生称,一些电动车维修部称可以加装电阻开关,将开关设在车把位置,遇到测速的及时关掉,速度就会降下来。

  “真没想到,仪征一开始测速处罚,他们这些人就嗅到了商机。”刘先生说,还真有人去改,将座位下的限速器改到了车把的位置。

  不少电动车的限速器动过手脚

  限速装置去哪了?

  不少车限速器被动过手脚

  电动车的限速器可以改装?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从事电动自行车维修的顾师傅,他表示,电动车上普遍都有一个限速装置,专门来限制电动车的行驶速度。

  “就是附加了一个电阻构成限速线,通过它控制电动车的速度。”顾师傅表示,市面上的电动车限速器,两种是主流,一种是插拔式的,这种多是装在车前塑料壳内,一种是旋转式的,多是装在座位下等地方。无论哪种形式的限速器,其原理是一样的,通过加个电阻来达到控制速度的目的,因此改装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挪个位置,增个开关不难。

  “很可能你买车时商家悄悄给你搞断了,或者拆了。”顾师傅说,很多人买车求速度,商家在卖前直接将限速器掐了,如果去改装,懂行的人能将其找出来,再重新给固定修好,想降速了直接连接就成。

  为了验证自己所说,顾师傅还特意将记者带到市区一家医院附近电动车停车点,挨个车检查给记者看,没想到,检查了16辆车,每一辆的限速器都被动过了手脚,也就是说,这些车普遍可骑到30公里/小时左右。

  限速器改装在车头

  逃避测速神器不靠谱

  别侥幸!慢点骑安全一些

  限速器可以动手脚“复原”,那么测速警报器能不能达到逃避测速的效果?对此,顾师傅觉得不太可行。

  “网店上也有卖各种测速显示仪的,主要是为满足电动车主的个性智能需求。”顾师傅表示,大多测速仪就是一个显示器和两个感应线,通过骑行感应来显示速度,有的可以按照设置,达到具体数值时,会像闹钟一样警报提醒。

  在顾师傅看来,能及时发现周边的测速仪,这个不太可能。因为汽车上的电子狗多是地图软件标有测速点,快到测速点时提醒降速;电动车多是一些路段临时架设一个,一个几十元的玩意不太可能有这功能。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多家电动车销售店,他们也觉得,测速警报器显示的是速度和提醒,但正常骑行中,一直提醒15公里/小时就降速不大现实。

  “别太心存侥幸了,谁知道哪个路段有测,慢点骑安全一些。”市区一家电动车销售员杨女士称,尽管限速拔掉了,但店里也会提醒,紧急情况下的制动距离,要比有限速器时延长好几米。规定是“电动自行车正常行驶时制动距离应在4米以内”,但限速器拆了,速度提了上去,制动距离可能达到七八米。

  “电动车上安装了限速器开关和降速警报器,紧急情况下腾出一只手去操控降速,人容易分神,单手握把也易失控。”业内人士顾先生表示,遇到查超速时,再腾挪出一只手去关,很容易导致车降速中失衡,得不偿失。希望能在限速装置改动上有明确规定并处罚,遏制擅改限速器的乱象。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