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应天大街高架桥何以堵成“停车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20-08-18 10:14:00
应天大街高架是南京快速内环的重要路段,承载车流量大,部分节点拥堵情况严重,被市民调侃为“南京最大的停车场”。近日有网友反映,应天大街高架赛虹桥立交路段在非早晚高峰时段也经常车多缓行,给通行造成一定的不便。这条路段究竟还要“堵”多久?有没有好的“破局”方法?

  应天大街高架是南京快速内环的重要路段,承载车流量大,部分节点拥堵情况严重,被市民调侃为“南京最大的停车场”。近日有网友反映,应天大街高架赛虹桥立交路段在非早晚高峰时段也经常车多缓行,给通行造成一定的不便。这条路段究竟还要“堵”多久?有没有好的“破局”方法?

  记者站在南京虹悦城的一处观景平台向下俯视,赛虹桥立交尽收眼底。其中,应天大街高架自西向东、自南向西两个方向车流量明显大于其他车道,且车速明显缓滞。

  “这一段路车子确实多。”货运行业从业者洪波,在南京城拉了十多年的建材,经常要经过应天大街高架。据他回忆,这段路早先很难碰到堵车,但最近三五年,“堵”却成了日常。“过了早高峰还是有点堵,所以我一般尽量从高架下面走,有时候比上边还快一点。”

  据交管部门测算,高峰时应天大街高架双向每小时车流量为9000辆,每小时上匝道的车流量为1900辆。由于匝道两股车流迅速汇入主线,对应天大街高架由西向东整体通行造成很大影响。针对应天大街高架部分堵点的不同情况,交管部门进行管理上的优化。南京交警在赛虹桥立交南向西车道上实行“交替通行”的定制化管理方案,在匝道上设置交替通行区,将原有导流线延长,提前将两股车流汇合成一股车道再并入主线。同时,在容易发生事故的路段,交警还设置“定向车道”指示标志。定向车道的白实线禁止车辆变道骑轧,对于违反该通行规定的,将处罚100元、并记3分。

  针对应天大街高架另一个重要堵点——江东中路应天大街路口,交管部门也进行精细化改造。除了对“梗阻”路段拆除部分隔离绿化带,新建两股车道,同时还将主辅道汇合区进行调整,让辅道车流提前汇入主线。

  “管理做到位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加强宣传教育,减少司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呼吁,“对于交替通行、定向车道以及道路精细化改造,有关部门也应当多宣传、多解释,让驾车人充分了解,并且能够提前预判,从而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教授表示,南京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300万,小汽车出行的交通需求已接近道路交通容量的上限。从总体趋势来看,道路交通拥堵的常态化不可避免。缓解交通拥堵,需要从长计议,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道路越好走、车子跑得越通畅,在‘瓶颈’处反而会越拥堵,所以光靠路网建设是无法根治拥堵问题的。”杨涛认为,首先还要加快大运量轨道交通的建设、倡导市民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小汽车出行依赖。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城市各板块的功能配套、职住平衡,减少跨区出行,从侧面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困局。

  本报记者 陆 威 滕升智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