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南京西善桥街道两小区“围挡”里建“高架”成为“死结”?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20-08-11 10:46:00
8月7日,扬子晚报以《围挡里建高架桥,“紧贴”两小区》为题,报道了位于南京西善桥街道的天虹山庄和善水湾小区中间30余米的距离,建起了一座“高架”,即滨河北路。靠近天虹山庄一侧,还在高架下面挖空建了70多个“车库”。

  高架就建在两小区之间

  高架建设的规划图

  连续报道

  新建高架桥“紧贴”两小区

  8月7日,扬子晚报以《围挡里建高架桥,“紧贴”两小区》为题,报道了位于南京西善桥街道的天虹山庄和善水湾小区中间30余米的距离,建起了一座“高架”,即滨河北路。靠近天虹山庄一侧,还在高架下面挖空建了70多个“车库”。针对居民质疑,南京泛华市政设计院、西善桥街道相关社区、西善桥、铁心桥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9日向记者做了解释,但未拿出主要解决方案,并表示设计方案由南京市政府审批,故无法更改。就在前两天,当地居民与施工单位已在现场起了冲突,并报了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南飞

  焦点 1

  天虹山庄小区一侧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说明会现场,负责滨河北路设计工作的泛华设计院负责人详细地向记者解释,因为两个小区存在高差,所以不得不将天虹山庄小区一侧道路抬高3米。天虹山庄是2004年左右建成的小产权房,而滨河北路最早的设计痕迹,据两桥办的工作人员表述,可以追溯到2008年。

  那么既然是先有的小区,后规划的道路,当时在做相关设计时,为何没有就“高架”可能对老小区产生的种种问题,有应对方案呢?泛华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是根据2016年《铁心桥——西善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批复》(以下简称《控规》),来进行规划设计的。

  记者在南京市政府批复的此项《控规》中看到,当时两桥办和软件谷管委会,在委托当时的蕾奥设计院做设计的时候,的确没有在天虹山庄一侧留出绿化带,也就是说,当时的规划,并没有考虑到天虹山庄临“高架”一侧小区居民们后续可能出现的种种隐患。那么有没有修改的可能,比如将善水湾一侧的绿化带,挪一点出来到天虹山庄这一侧?泛华设计院负责人表示“这样没法改”。“那怎么改可以兼顾一下天虹山庄这一侧的安全需求呢?”记者问。“我也不知道。”相关负责人回复。

  那么,规划不能改,天虹山庄小区居民老年人居多,在高架下面走,万一被3米高的抛物砸到,怎么办?泛华设计院负责人表示,可通过设置防抛物网或声音屏障等措施解决,但也可能会对临路建筑的通风、景观产生不利影响,需征求相关小区业主意见进行考虑。也就是说,只能等高架施工结束后,请天虹山庄小区的居民们做出选择:要么装防抛装置,但会影响一部分居民的采光等;要么不装,就这样了。反正,方案不能改。

  焦点

  2

  被拆除的“车库”到底要不要复建?

  在9日的说明会上,西善桥街道相关社区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天虹山庄和善水湾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选出居民代表,没有“领头人”,每个人都说自己不能代表小区,所以不知如何商谈下去。

  在10日的说明会上,街道相关社区负责人表示,现在来反映问题的,基本都是两个小区临街的那七八栋居民,并不是所有居民都有意见。而天虹山庄居民反映的“车库”问题,则是由于居民此前在“高架”位置,建了一排车库,后因修路,将车库拆除,并给予居民补偿。拆除后,居民一直反映“停车难”,所以应居民要求,街道才提出在此进行车库复建。街道方出示了居民12345工单。

  不过,天虹山庄的小区居民却表示,南京每个老小区都有“停车难”,但怎么解决,街道和社区是不是应该上门征求下意见,或者在小区广为告知,大家共同商议决定呢?“非得要跟‘居民代表’谈吗?街道工作人员就不能上门做个统计吗?你突然在小区后排建了一排车库,有没有考虑人车混流等安全问题呢?”天虹山庄小区居民表示,他们已经自行在小区内做了调查,目前已有70%的居民签字。但西善桥街道的莲花物业负责人说,里面有很多签字的居民都是“不知道为什么签的”。不过物业负责人也表示回去后会召开业主会议,向业主传达“小区要出新”的好消息。

  焦点

  3

  这样的设计对小区雨水、采光是否有影响?

  由于道路设计“南高北低”,善水湾小区居民担心高架雨水倒灌进小区,天虹山庄小区居民也担心,高架上的雨水会排入小区。泛华设计院负责人表示,道路下新建了直径为d1500雨水主管道,不会出现雨水倒灌问题,且道路雨水管建设后,该片区旧管道接入本道路新建管道能有效缓解暴雨积涝问题。记者现场询问这个设计能抵抗多大规模的暴雨,能否100%确保不会出现雨水倒灌呢?负责人只说是按照市政标准建设。

  道路建设方南京工建中心的负责人在说明会现场强调,他们是先贴了告示,再进行的施工,并不是小区居民反映的那样,先施工,再补贴的告示。但小区居民拿出了贴告示前和后的对比图和视频,根据图片数据比对真实。建设方现场并没有出示相关证据。另外,泛华设计院负责人表示,“高架”对善水湾小区并无影响,因为“高架”建好后,是与善水湾小区一楼持平的。但记者看到,“高架”的窨井盖明显高出善水湾小区一楼约一米。

  记者快评

  规定是死的 办法要靠人想出来

  天虹山庄是个几十年的老小区了,很多老年人居住在此。老人睡觉轻、走路慢,“高架”对他们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既然方案不能改,居民反映的问题也都“不存在”,那么,等到这座“高架”桥建好后,西善桥街道和雨花软件谷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能不能到这些居民家里住几个晚上,现场来感受一下噪音、安全等问题呢?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表示,自己的个人利益,可以为了城建的整体利益“让路”,路已经修成这个样子,扒掉重新建也不现实。但也恳请西善桥街道、泛华设计院和施工单位,能够给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安全等保障,而不是让居民们在“要么没有阳光”、“要么没有命”两个命题之中“二选一”。

  其实无论是西善桥街道,雨花台区“两桥办”,还是软件谷管委会,居民们要的,不仅仅是一些翻来覆去牵扯不清的“解释”,更需要能够拿出相关方案。街道下一步如何安抚在“高架”下行走的住户,而不应说“只有他们在闹”;“两桥办”应督促泛华设计院看能否给出改进方案,如果实在不行,向群众说明,而不应仅仅说是“市政府审批,无法更改”。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

  如果你有问题,也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096参与讨论。(宋南飞)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