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句容一果园遭强制毁掉?回应:征收多年农户不肯领补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斌  2020-06-29 17:26:00
镇江市句容市黄梅街道杨塘岗社区双南居民组居民张远志向政风热线记者反映,2020年4月29日,自家赖以生存的60多株葡萄树,连同旁边的看护房被当地组织的100名人员强行毁坏,至今没有给出合理说法。

  中国江苏网讯 镇江市句容市黄梅街道杨塘岗社区双南居民组居民张远志向政风热线记者反映,2020年4月29日,自家赖以生存的60多株葡萄树,连同旁边的看护房被当地组织的100名人员强行毁坏,至今没有给出合理说法。对此句容市政府黄梅街道办事处回应称,6年前就完成了葡萄园的征收工作,因张志远迟迟不肯领取土地补偿款,在多次做工作无效的情况,地方政府才组织人员对张远志户的葡萄园看护房进行强制拆除。

  经营多年的葡萄园被毁掉

  “这个葡萄园我家经营很久了,现在说砍就砍了,没有任何说法,这让我们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黄梅街道杨塘岗社区居民张远志看着眼前一片被砍倒的葡萄树欲哭无泪。他告诉记者,他家葡萄园有一亩多地,共60多株,到目前为止已经营近20年了,一直以来这个葡萄园都是他们一家最重要的经济来源。“你如果要征收,至少也要做好安置吧?补偿标准没有看到,安置就更不要说了。”

  现场记者看到,大片被砍倒的葡萄树倒在地里,每株葡萄主干如成人小手臂般粗细。旁边一堆瓦砾,张远志说,那是他的葡萄园看护房被推倒了的地方,已经住了差不多18年了。

  张远志的女儿告诉记者,2020年4月9日村干部来她家,说现在葡萄园要被征收,然后就回去了,4月21日由黄梅街道征地办的张主任带领村干部来谈,问他们家有什么要求,他们提了三点要求:一、地被征收后解决他们家3个人的征地保障;二、葡萄青苗补偿;三、看护房跟2013年拆迁时同样在田地里盖的房屋一样补偿。“当时张主任说,房屋就不要想了,其他的可以考虑,然后就走了。第二次征地办张就带着城管来问一些问题,之后村干部来过几次,但都没正式谈就直接报了多少钱,也不知道怎么算的,29日下午城管就来联合强拆了。”

  黄梅街道:土地已征收,农户不肯领补偿款

  那么,当地政府为何要强砍葡萄树、拆除看护房?为此记者来到句容市黄梅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经过多日调查了解,该办事处于6月12日给记者发来了一份情况说明。该说明如下:

  张远志系我街道杨塘岗社区双南居民组居民,该户共有4人,分别是户主张远志及其妻子,以及两个女儿。2013年起,句容市政府对杨塘岗片区启动征迁工作,该片区房屋拆迁已全部结束,根据拆迁评估和政策规定,张远志户在杨塘岗新居安置3套住房、上路安置小区2套住房,共5套住房。

  张远志户提出的葡萄园、看护房,位于杨塘岗新居和杨塘岗社区居委会东侧,福地路以北,杨塘岗路以南的区域地块中。该地块属于句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教育用地,根据规划,市政府将在此地块新建福地路小学和幼儿园。目前,该地块已征收,已办理土地证,由市政府委托句投集团代建。据了解,张远志户葡萄园1.68亩,看护房28平方米,其中看护房建造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属临时搭建。也不在2013年市政府对杨塘岗片区拆迁范围之内。2014年,市政府对张远志的葡萄园所处地块进行征收,2014年9月29日,张远志户领取了青苗和附着物补偿款,计1.34万元;2015年10月,居民小组进行土地款分配时,张远志户不愿领取按规定分配给他的土地款(按田亩1.4亩13440元,人口4人67600元,合计81040元),截至目前,该居民小组其他农户均已领取完土地款,仅剩张远志一户未领取。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福地路小学和幼儿园被列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需要尽早开工建设,以满足城北片区大量学龄前儿童和适龄小学生就近上学的迫切需求。基于此,今年4月以来,黄梅街道征地办和杨塘岗社区、居民组工作人员多次轮番上门做思想工作,反复讲明市政府开工建设福地路小学、幼儿园的重要意义,希望张远志户理解支持政府民生工程,而张远志户坚持要将看护房按照合法建筑面积标准给予补偿置换安置房,同时为他和女儿办理养老保险(据了解,2012年,开发区在全区推行办理被征地农民生活养老保险时,张远志不愿缴费,女儿年龄小也不愿缴费,根据政策规定,均属于自动放弃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名额资格。)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记录显示4月9日、16日、21日、22日、24日、26日、27日、28日上午,街道和社区、居民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张远志户不为所动,坚持不合理要求,无法满足其。为确保不延误全市民生实事工程,4月27日下午,句容开发区防控违办公室对张远志户下达了违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即知即改,立即拆除,张远志本人拒签,工作人员现场拍照留证;4月29日下午,句容经济开发区行政执法局在相关部门、社区配合下,对张远志户的葡萄园看护房进行强制拆除。事后,黄梅街道和杨塘岗社区也安排人员做好善后工作,关注张远志夫妻思想动态,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同时也告知其本人,如有不理解,可以走正常渠道反映情况或者司法程序维权。

  张远志一家:街道“张冠李戴”,葡萄园补偿一直未谈

  对于这份说明,张远志一家认为存在多处不实之处,他们提出了以下几点疑问:1、对于所拿的青苗补偿款,他们认为是原宅基地西侧的果园补偿,跟现在毁坏口粮田里种的葡萄树没有任何关系。2、对于放弃征地保障一说,张远志女儿称,因为2012年她们村田地没有大面积征收,也没有拆迁,因此没有那么多钱交,2014年田地大面积征收,但是当时没有人来过问是否要补交,所以根本不存在放弃征地保障一说。3、对于看护房不在2013年拆迁范围之内的说法,张远志女儿说,看护房建于2003年,是2013年拆迁时他们遗漏下来,问题一直没有解决。4、至于2013年拆迁拿的5套安置房一事,张远志女儿解释是,当时他们家两户共720平方的补偿安置,根本不包含葡萄园里的看护房,“分别我爸和我拿了287平方,我妈和妹妹拿了197平方,合计484平方,当时拆迁是按照2007年之前建造的房屋,都属于有证的房子,2007年之后没办证属于违建,所以跟现在强拆的看护房没有关系。” 张远志女儿如是说。

  律师:街道强拆行为涉嫌违法

  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旭辉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集体土地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规定,被征收土地所有权人、使用人未依法得到安置补偿款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不能申请人民法院执行其作出的责令交出土地决定的。征地补偿应当采用“先补偿后搬迁”的原则,而句容市黄梅街道在张远志未收到葡萄园补偿款的情况下便将其葡萄园强制拆除,这一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另外,张远志的葡萄园已经种植多年(近20年之久),其种植行为应属于农业生产行为,葡萄园看护房屋亦属于农业生产的一部分,故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应当依法予以补偿。

  2020年4月29日句容市黄梅街道责成相关部门强制拆除张远志葡萄园及看护房屋的行为不具有合法性,因为根据《行政强制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即使葡萄园和看护房屋不具有合法性需要拆除,相关部门也应当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实施拆除行为,并有效维护张远志的其他合法财产。

  对于此事,政风热线将继续关注。

  新华日报 政风热线记者 陈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