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 > 要闻E览 > 头条新闻 > 正文

抗疫一线:徐州这个村村民自治全民参与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2020-02-18 10:10:00
腊月二十九,记者乘坐公交车路过繁华的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和往年春节一样,不足十米宽的湖马路两侧商贩成堆聚集,人群拥挤,年味浓厚,热闹非凡。

  腊月二十九,记者乘坐公交车路过繁华的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和往年春节一样,不足十米宽的湖马路两侧商贩成堆聚集,人群拥挤,年味浓厚,热闹非凡。就是这样热闹的集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天后,路上冷冷清清,店铺大门紧闭,仅开着门的几家超市门口贴出通知:进店需佩戴口罩。进出湖马路南侧大新庄村的道路也迅速设置了检查点。

  (大新庄村检查卡口。图/受访者提供)

  大喇叭的“硬核”广播

  “有些人到目前还控制不住,没有高度重视,天天吆喝出门戴口罩,有些人就是不戴,村里呆不住了?”铜山区马坡镇大新村的一天从大喇叭的宣传开始。自1月26日当天开始,大喇叭、小喇叭广播,村里还配备了两辆宣传车,用一些接地气的方言向村民进行宣传。

  早在1月23日,马坡镇大新庄村书记赵松玲就开始核实从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回来的和即将回来的村民。1月24日,除夕当天,村里接到区里通知后,迅速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初二,村口热闹的麻将场关闭了,村里的几家超市也被限定了营业时间,通往村庄的路口设置了检查卡口,原来用土堆、水槽堵住的卡口,后来全部改为用彩钢瓦围挡起来,村民全部从湖马路南侧的总卡口进入,外村人一律不准进入,进出卡口的村民必须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对车辆消毒。

  (医生正对进入村庄的村民测量体温。图/受访者提供)

  “比村干部说教管用”

  检查卡口值班由原来的三班倒改为四班倒,6个小时一换。五个自然村共设有2个检查卡口,每个卡口都由一名村干部、一名队长和两名村民组成值班队伍。对于此举,村民们都表示支持,并自愿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比村干部的说教效果要好。”赵书记表示。

  “这也是村民自治吧,有了村民值守,老百姓心里更踏实。”村民小郑说。2月13日中午12点到下午6点,轮到小郑值班。值班中,共有3人进出,都必须登记,测量体温,“主要是防止外村人进入”。冬季的夜晚漫长且寒冷,值夜班的村干部和村民可以暂时“躲”进旁边的棕色板房内取暖。

  赵书记提到,设置卡口一是为了“防输入”,不是本村常住户口,不能进入。1月30日下午一点多,村民小蒋的表哥给送了箱橘子,到了村口被拦住了,“非本村人员禁止入村”,小蒋只能到村口取货。二是为了“防输出”。从1月30日下午开始,村里给村民办理、发放通行证,村民需带着户口本和一家人的身份证办理,之后凭证出入。不论家里有几口人,一个月只能出去三次,而且根据所去地点不同限定外出时间,进出均需登记。

  (村民蒋广城及其一家人的通行证。图/受访者提供)

  村民也警觉起来。2月6日,下起了雪,村民李玉梅的儿子小蒋即将返程回南京,临走前,李玉梅给儿子准备了一次性手套还有稀释好的84消毒液,嘱咐儿子:“座位上用消毒液擦过后再坐,到家后,衣服放点消毒液洗了......”母亲对于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让小蒋感到欣慰。小蒋离开后的当天晚上六点,父亲蒋广城披着军大衣拿着手电筒开始了他的夜班巡逻。

  “都是咱党员应该做的”

  “老少爷们,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瞎跑乱串,搁家蹲着不出门就是大贡献。”“不要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病毒不上身。”大新庄79岁的老支书支大龙坐在三轮车上用小喇叭使劲吆喝着,骑车的是他孙子支广参。从年初二开始,支大龙便主动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现在村口卡点,排查过往车辆,劝说村民尽量不要外出。

  支大龙的三轮车和吆喝声,成了大新庄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一名老党员拿着个小喇叭坐在三轮车上在路上广播,别人听了之后觉得不现实,他在我们村里就成了现实。”赵书记感慨。“退不退休,我都是党员队伍的一份子,俺就得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俺党员的一份心!”老支的话铿锵有力。

  (79岁老党员支大龙正坐在三轮车上用小喇叭使劲吆喝着。图/受访者提供)

  除夕当天,负责妇联工作和卫生管理的赵月兰就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每天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负责村里的卫生设施消毒工作。2月14日,村里又组织了工作人员用机器对村里进行全面消毒。赵月兰表示,村民都大力支持,很理解,也配合村里的工作,“都是咱应该做的,咱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赵月兰的丈夫袁兴杰因疫情原因无法返程,从除夕当天开始就在家里配合妻子工作。2月14日,记者联系到袁兴杰时,他刚回到苏州,“我主要负责后勤工作。”袁兴杰笑着说。知道妻子在村里工作比较忙,袁兴杰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每天中午按时把饭送到值班卡点。

  (丈夫袁兴杰正在给值班的妻子赵月兰送午饭。图/受访者提供)

  村书记当好“夜行者”

  据了解,大新庄村共有2名武汉返村、6名外地返村人员,目前全部进行了居家隔离。针对这些返乡人员,由卫生室医生,村干部、网格员、队长和志愿者组成了“五保一”队伍,对其进行观察。卜先生1月3日从武汉返乡,“五保一”队伍负责每天早中晚3次上门测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对卜先生家中进行消毒,除此之外,村干部还会随手带走其生活垃圾,单独消毒后统一处理,并要求他们每天晚上11点告知自己身体状况。14天的潜伏期里,卜先生的体温没有出现异常,村干部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韩先生1月22号从武汉返回村里,居家隔离一周后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当天晚上11点多,赵书记带着他到镇医院检查,验血后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医生坚持要求隔离。马坡镇卫生院不是定点收治医院,只能到隔壁的郑集镇中心卫生院进行隔离观察,直到2月12日,韩先生才解除定点隔离回到家中。之后,村干部每天到其家中进行消毒,早中晚三次测量体温,目前还在居家隔离中,情况良好,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村干部和卫生室医生给韩先生测量体温。图/受访者提供)

  “捐了之后心里很敞亮”

  从1月31日,村里企业、党员、村民陆续捐款捐物。冠洋面粉厂捐了20桶84消毒液,赵呈清捐口罩1000只,支广波、支广浩兄弟俩捐了5000块钱、300只口罩和消毒液......

  支广波、支广浩兄弟俩在村上经营一个鹅养殖场,因为鹅蛋孵化需要,养殖场必须要常年储备口罩给工人佩戴。春节前,支广波购买了2000余只口罩,留给员工使用。“没想到会有肺炎疫情发生,作为党员、当地企业,也是大新庄村民,有钱出钱,有物出物。说实话,捐了之后心里也很敞亮。”支广波说,后面还会继续捐款捐物。

  村干部将捐赠的口罩发放到每家每户,赵书记告诉记者,村委会还会再次购买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截至2月14日,大新村共收到4万余元的捐款,数额还在增加中。

  (大新庄村接收捐款捐物部分明细。图/受访者提供)

  由于疫情,村民过年时候屯得年货基本吃完,为了不集中、不扎堆,村委会决定,统一用大卡车购买些常吃的蔬菜、肉类等,通过队长宣传,从每家每户经过,有需要的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购买,保证村民正常生活,“价格不变”,赵书记强调。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