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江苏 点亮众智∣如何持续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
2024-01-24 16: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问政江苏,点亮众智。为广泛征集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即日起至2024“江苏两会”期间,新华报业全媒体矩阵联合全省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浪江苏,共同推出“问政江苏•点亮众智——百姓心事上两会”建言征集活动,诚邀社会各界献计献策。

幸福河湖建设正在江苏全域铺开,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但是水环境治理过程中还存在整治不到位、各级河长职责不清等问题。近日,网民在“问政江苏”小程序上留言反映,部分县区村里的河道存在生活污水乱排、水体黑臭现象,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整治。针对如何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程炜如此解答。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程炜

“我的议案主要内容是如何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相结合,重点关注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程炜告诉记者,他关注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与治理、农村河道的水系畅通、农村河道的水生态、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等问题。

程炜介绍,近年来,南通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南通市常安现代纺织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水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试点,在全省率先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水平衡核算,在全省最早实施农田退水治理试点等等。截至2023年底,全市55个省考以上重点断面优于Ⅲ类的比例达100%,位列全省第一。

“但目前南通市水环境质量依然脆弱,特别是农村水环境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程炜坦言,一方面,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偏低,设施运维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等情况仍较突出。另一方面,农村低等级河道还存在大量的“盲肠河”“断头河”“竹节河”,影响了水网运行和河道面貌,水系连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此外,部分河道整治比较粗放,缺乏生态理念,硬质护坡、水生植物清除等破坏了原有的水生态系统。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仍然突出,治理工程推进难度较大。

为更好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程炜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力度,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二是继续推动农业面源治理项目的建设;三是加快现代水网示范区建设,加强水生态功能的保护。另一方面,要推动河道及水源地环境管理从“行政单元”向“全流域单元”转变,加强横向协调,形成齐抓共管、互促共赢的水环境治理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蒋浩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