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江苏 点亮众智|如何解决县级公立医院人才短缺问题?
2024-01-23 18: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男  
1
听新闻

问政江苏,点亮众智。为广泛征集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即日起至2024“江苏两会”期间,新华报业全媒体矩阵联合全省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浪江苏,共同推出“问政江苏·点亮众智——百姓心事上两会”建言征集活动,诚邀社会各界献计献策。

有网友向“问政江苏”留言称:在县医院上班,待遇较低、发展空间有限,也限制了学习、研究的能力,可以给县级医院工作者的深造和晋升予以更多政策倾斜吗?

江苏省人大代表、靖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映敏

人才短缺招引难、流失严重的问题,同样也是困扰县级公立医院的难题。对此,江苏省人大代表、靖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映敏解答道: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县级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创新。目前县级公立医院发展中存在高层次医学人才缺乏,人才流失频繁;招聘形式单一、人才引进政策缺乏吸引力,引进困难;设置开考比例不灵活,报考意向的考生引不进、招不来,导致紧缺型岗位人才多年招不到;青年人才及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如何解决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人才短缺的问题?赵映敏建议:

打通绿色通道 多渠道加速引进人才

简化招聘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前下达下年度编制使用计划,高层次人才及紧缺型岗位招聘不设开考比例,为县级公立医院招聘人才打通绿色通道。

打破统招模式。将招聘考场前移至各大医学院校,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现场签订协议、办理入编手续,同时,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优厚待遇吸引和留住卫生人才。

实施全年招聘。在总量控制前提下,根据招聘情况及临床实际需求灵活调整招聘岗位及招聘计划数,给予医院充分的用人选人招人自主权。

延长培养周期 改进人才培养机制

多途径、多形式选送高层次人才赴世界领先医学机构研修学习或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研修,延长人才培养对象的培养周期。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方针,注重发挥老一辈专家传、帮、带作用,同时精细培养、大胆选拔和使用优秀中青年人才,使一批基础扎实、技术精湛、思路活跃、勇于创新的业务骨干脱颖而出。

设立人才培养基金。给予高层次人才专项资助,制定分层次个性化培养方案。鼓励医院与青年人才签订定向服务协议方式,支持青年人才攻读博士学位,学成归来给予相应待遇。

鼓励申报课题 提供人才发展平台

设立倾向基层医疗科研基金,鼓励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提供充分施展的空间。

创新基础科研平台。由对标三甲医院牵头,建立医院科研平台,采用全新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联合手段,并以此寻找医学研究新的突破口,为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对重点科室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市级重点学科是医院的支柱,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鼓励申报多个省级重点专科,使品牌专科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增强发展后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男

扫一扫,说说百姓心事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