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新小区交付后却无气源管道,居民何时能用上燃气?
2023-12-08 17:1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蒋浩 张旭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新小区延期14个月交付后,燃气工程却尚未竣工交付,整个小区无法开通燃气。这是怎么回事呢?最近,宿迁市沭阳县红星天铂小区二期的业主反映,他们刚拿到新房,很多业主正在装修,打算春节前搬进新家。当他们去燃气公司开户时却被告知,小区没有气源管道,不具备开通条件,业主们非常疑惑。

新小区没燃气业主生活不便

沭阳县红星天铂小区位于迎宾大道北侧,占地约308亩。其中,二期共36栋,1400多户,在延期14个月后,于今年8月交付。11月13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很多业主正在装修,部分已经装修完毕。业主家的厨房内虽然有燃气管道,但由于没通燃气,无法做饭,厨具暂时闲置,天然气热水器也无法使用。

“经过业主维权,好不容易把房子拿到手了,现在房产证也办下来了。关键问题是,我们房子装修好了,现在没有燃气,无法洗澡、做饭,怎么生活?”30栋业主吴女士家目前已经装修完,但是没有燃气生活实在不方便。

住在28栋的赵先生即将结婚,在拿到房子后便匆忙进行了装修。9月中旬,赵先生带着房产证到沭阳华润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开通燃气,并现场交了460元费用。等到他离开后工作人员才电话告知,二期暂时还不能开通燃气,因为二期燃气工程尚未完全竣工交付,需要开发企业与燃气公司进行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完工。眼看婚期马上就到,新房却没有燃气,赵先生非常着急。

就此情况,业主们多次通过12345热线反映,但是问题却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燃气公司、开发商一直在踢皮球。燃气公司让找开发商,开发商说已经和燃气公司对接好了,但是现在我们还是没通上燃气。”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0月16日,沭阳华润燃气公司通过12345热线回复称,二期燃气工程尚未完全竣工交付,需与开发企业进行对接沟通协调,推动项目尽快完工。

10月25日,业主又收到了燃气公司的回复,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了开发商款项,因该小区暂无气源管道,燃气公司已向开发区管委会提交规划红线,待审批通过后,即可进场施工。

华润燃气:承诺11月底开通燃气

事情总算有了进展,但是业主们却迟迟等不到施工,等来的却是燃气公司不让业主再继续反映的微信消息。直到11月13日记者采访当天,业主们也未见施工迹象。

沭阳华润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子交付后,开发商要与燃气公司签订协议,办理交接手续,燃气公司负责市政管网铺设,输送燃气。后续只需要业主携带相关资料前来办理开通业务即可,燃气公司会安排施工人员上门安装。燃气表后的所有费用需用户自行承担。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

“二期暂时还没接到市场部和工程部的通知,要接到通知以后才能前来办理。”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客户服务中心是最后一环,只有市场部和工程部的工作完成后,单子才能转到客户服务中心。在接到通知后,才能给客户办理开通业务。“你这交付才多少天,人家都等两年没有交付的多了。”

据了解,红星天铂小区二期燃气暂未开通,一方面是由于延期交付,另一方面是因为二期暂无气源管道,因此需要重新规划铺设管道。华润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燃气公司已经收到开发商款项。并且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燃气公司已经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制定方案。“现在你们既然来了,我给你们沟通的结果就是,11月底肯定给你们通上燃气。”

11月13日下午,记者随业主一同来到沭阳县住建局反映情况。房管处一名工作人员现场给开发商和燃气公司负责人打了电话,了解有关情况。“没有大问题了,二期钱都给了,验收如果没有什么整改的,马上就能送气了。”

针对业主们质疑的小区验收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肯定是符合要求的。既然能交付,水电气都应当通过验收的,这是没问题的。”

已开通!

12月5日,在《政风热线·市长上线》走进宿迁专场直播节目中,宿迁市住建局局长徐宜军介绍,红星天铂小区是保交楼项目,前期因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导致延期交付。目前,二期除了燃气外,其他设备设施均已到位。期间,因小区外部气源规划发生了变化,后经过县政府协调,新气源问题已于11月底得到解决。目前,红星天铂小区二期业主可以正常开通燃气了。

12月7日,记者再次联系到红星天铂小区二期业主。“12月5日一早,业主们收到通知说开以开通燃气了。”蒋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5日上午,部分业主就已经到营业厅现场办理开通业务,6日施工人员就来到家里安装燃气表了。阀门130元,管子90元,共计花费220元。等了近四个月,终于能通上燃气了。但据业主了解,大部分业主将于下周正式开通燃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张旭/文 周天琦/摄

标签:
责编: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